德勤:2021中国制造业创新调查报告( 28 页)

    2021-12-12

德勤:2021中国制造业创新调查报告( 28 页)


目录

主要发现 1

一、创新驱动制造业 3

1.1 全球制造业发生深刻变革 3

1.2 中国制造业创新迫切性凸显 3

二、中国制造业创新扫描 5

2.1 如何衡量创新 5

2.2 产品与服务创新 7

2.3 技术创新 9

2.4 商业模式创新 11

2.5 管理创新 13

2.6 绿色创新 14

三、系统性创新能力建立 17

3.1 设定计划 18

3.2 管理组合 19

3.3 设计和放大创新 19

3.4 赋能创新 20

四、结语 21

附录:关于本调查 22

主要发现

  1. 德勤调研发现目前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以提升竞争力和建立支持创新的组织文化为最大动力,而提升利润和投资回报并非关注重点。

  2. 尽管各界热烈讨论制造业商业模式创新,但真正开展相关创新活动的企业却占比最少(8%),企业仍以产品服务创新(32%)、技术创新(31%)为主,管理创新(19%)和绿色创新(9%)也相对滞后。

  3. 受访制造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创新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同时逐渐朝客户为中心转变,但创新活动尚未对用户的购买习惯或使用习惯产生变革性影响。

  4. 受访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重视建设数字技术能力和研发实力,但尚未形成明确的技术创新战略和创新机制以支持持续有效的技术创新。企业仍旧面临技术人才短缺和创新机制不到位的重大挑战。

  5. 制造企业商业模式创新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活动在行业促进、客户价值、财务价值和韧性稳定性方面表现良好,但仅有20%的受访企业明确认为其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了价值提供逻辑上的创新和重构。

  6. 大部分受访企业的管理创新在某一方面实施创新并取得成果(如信息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但尚未形成管理创新机制。

  7. 制造企业绿色创新注重节能减排绩效及实用性,而绿色技术先进性和绿色创新科技基础相对薄弱。

  8. 成功的创新者围绕设定计划、管理组合、设计和放大创新以及赋能创新四大模块建立系统性的创新能力。

[报告关键词]:   创新    制造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