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探索人工智能新前沿: 中国经济再迎 6000亿美元机遇( 13 页)

    2022-07-21

麦肯锡:探索人工智能新前沿: 中国经济再迎 6000亿美元机遇( 13 页)


到2030年,人工智能(AI)在中国将有望颠覆交通运输和其他关键产业,撬动难以限量的经济价值——若要把握这一机遇,须在多个维度进行战略合作和能力建设。

摘要

过去10年,中国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对全球人工智能也做出了重大贡献。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指数采用研究、开发和经济维度的多项指标,对全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进行评估,中国的全球人工智能活力度跻身前三。¹举例来说,从研究维度看,中国2021年贡献了全球约1/3的人工智能期刊论文和人工智能论文引用量。在经济投资维度,中国2021年占全球私人投资总额的比例接近1/5,为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引资170亿美元。²

如今,人工智能在中国的金融、零售和高科技行业的普及率很高,这些行业合计占到全国人工智能市场的1/3以上(参见附文“5类中国人工智能企业”)。³例如,中国家喻户晓的头部科技企业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都以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度个性化的消费者应用而著称。事实上,目前为止中国大多数人工智能应用主要都在消费领域,这要归功于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互联网消费者群体,以及由于行业不断创新消费者互动方式而提升的客户忠诚度、收入和市值。

往前看,中国的人工智能将如何发展?

我们的研究显示,未来10年,人工智能将为中国一些新的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尤其在如汽车、交通运输和物流;制造业;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企业软件等创新和研发支出向来落后于全球同行的行业(参见附文“关于本研究”)。我们预计,在这些行业,一系列人工智能用例每年可创造超过60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为了帮助理解,我们以超大型城市如上海为例,2021年该市GDP总量约为6800亿美元)。 有的价值来自人工智能赋能的产品或服务创造的收入,有的价值来自效率和生产率提高后节约的成本。对各行各业来说,人工智能用例都有可能成为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它将催生出未来的行业领先者。

把握人工智能机遇通常须对多个领域辅以重大投资,有时候甚至远超领导者预期,投资领域包括支持人工智能系统的数据和技术;构建这些系统的人才和组织思维;创建数据生态系统、行业标准和监管法规的新型商业模式和合作方式。


[报告关键词]:   人工智能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