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 39 页)

    2021-10-10

中国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 39 页)


提要

数字人民币发展的驱动因素:

世界多国加速试水央行数字货币:根据BIS对全球65家CBDC的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末积极从事CBDC工作的央行占比高达86%,约60%的央行正在进行概念验证或实验,我国与众多发达国家相比走在前列。

稳定币Libra的研发推进:将对其他国家法币形成挤压甚至替代,威胁他国央行货币和汇率政策的主导权

国际清算体系权利不均衡:我国跨境支付系统难离SWIFT网络,近年来一些国际事件反映出SWIFT在特殊情况下具有官方立场的事实,依托数字人民币建立新的支付结算体系,或可成为应对美国霸权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抓手。

数字金融的发展:数字金融的发展能够打破数据孤岛,实现金融服务的降本增效,数字人民币作为升级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既可基于账户转移,也可基于价值转移,对传统现有账户体系形成有效补充。

数字人民币的潜在价值及影响:

政府:数字人民币在普惠金融、市场监管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智能合约的合理运用可以使数字人民币成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此外,央行数字货币建立的“价值链”可以实现点对点交易,有望降本增效重塑跨境支付体系。

商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将直接成为商业银行的流量入口,在弥补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短板的同时,巩固对公业务基础。同时,也将为商业银行网点的传统业务渠道带来冲击,并给银行的数据安全系统带来考验。

第三方支付机构:数字人民币将助力第三方支付机构在C端、B端拓展更多的用户、商户资源。数字人民币还可能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服务费用带来影响, 但具体的分润比例要通过市场化机制来决定。

清算机构: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将打破原有的清算逻辑,清算机构未来承担的角色可能包括:为非指定运营机构提供数据接口服务,和银行间跨系统数字人民币交易的清算服务。

企业:数字人民币与自动化的企业B2B支付平台相结合将产生更大的效能;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将在数字货币系统搭建、软硬件系统升级、终端机具改造方面为核心技术企业带来利好消息。

数字人民币营销推广方式展望:

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借力现有支付方式将节省商户侧的终端布设成本。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均参与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推广,使其或可成为条码互联互通的突破口。同时,数字人民币依托双离线支付功能对现有终端机具的改造有望打通商户端、用户端硬件设备壁垒,唤新NFC支付市场活力。此外,数字人民币在生物识别支付领域也具有想象空间。

营销策略:数字人民币在试点阶段主要通过红包补贴为拉新策略。未来数字人民币的营销推广应充分调动政府和运营机构的商户、用户资源,打造数字人民币的场景生态。同时,配合不同层次、针对性的营销手段,实现精准补贴。


[报告关键词]:   数字人民币    数字货币    DC/EP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研究报告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研究报告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