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投融资数据总览

2014年投融资数据总览


 

  在过去的2014年,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融资投资似乎打得一片火热。不仅BAT在不停地上演跨界并购,在资本上的几大巨头同样洒下重金。在2012年,移动互联网VC/PE融资规模为5.93亿元美元,到2013年该行业已经融资6.48亿美元,而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移动互联网行业融资金额合计高达49.93亿美元。

 

 

  而在2014年12月,共发生了投资案例14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29起,总投资金额达39.78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11月暴增19.5%,投资金额环比11月大涨205.9%。从案例方面来看,最引人注目的莫过新兴行业获得的巨额融资。12月29日,雷军在微博宣布小米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450亿美元,总融资额11亿美元,此次融资投资者包括All-stars、DST、GIC、厚朴投资和云锋基金等投资机构。其次是滴滴打车12月9日宣布,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打车)获得超过7亿美元D轮融资,由淡马锡、DST、腾讯主导投资。而国内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趣分期和分期乐均在12月份宣布获得1亿美元融资。

 

  就算在年末,投资融资界同样还是一番热闹景象,而回顾整一年,不管在政策上,还是创业环境以及条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都面临着一个崭新而又充满生机的前景,于是吸引了大批的资本涌入自然也就不出奇了。

 

移动互联网崛起渐成资本新宠

 

 

  2014年全年,从投资数量上来看,电子商务共有238笔投资,移动互联网有232笔投资,金融服务以180笔投资位列第三。去年的互联网金融大热,但面对行业隐患也需擦亮眼睛。此外在线教育和医疗也成为投资热点。

 

 

  而在12月份,融资投资项目共涉及14个行业。从投资数量来看,互联网行业12月共发生投资事件46起,位居第一。移动互联网行业和IT行业分别以43起,17起投资案例排名第二和第三。从投资金额来看,12月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竟然高达20.68亿美元,该金额数量几乎是排名第二的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6.51亿美元)3.2倍!占总投资金额52.0%,是12月当之无愧的融资冠军。在2014年年底,移动互联网行业打了一个超级漂亮的最后一战,让人对其光明的未来充满更大的期待。

 

高回报率促资本疯投初创阶段企业

 

 

  在全年所有融资项目的轮次上看,天使轮融资达到703笔,占总数的37.6%,比去年增加近200笔。今年资本市场对于创业项目的关注更多,而创业者只要有好的想法,更加容易募集资金。天使轮融资普遍集中在百万规模,但是在天使轮获得亿元投资的社区O2O企业叮咚小区已经收缩业务并花光投资,不能不让人唏嘘。

  IPO上市及以后的融资也达到58笔。以京东、阿里的上市最受瞩目。

 

 

  而12月,从投资轮次趋势整体也跟全年的一样,各国内投资市场的融资企业阶段还是集中在种子期和初创期。2014年1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47起,其中在种子期获得投资的企业有42家,初创期获得投资的企业有62家,两者占总投资案例的70.7%。

 

 

  之所以初创期企业最受青睐,归根到底则是因为其早期投资的惊人回报率。2014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生的投资事件中,绝大多数投资者都青睐在企业早期介入(含种子期和初创期),不管是获得投资的数量还是金额,处于该阶段的企业都遥遥领先于其他阶段的企业。其中初创期企业获得投资金额占比高达61.0%,投资数量占比高达42.7%,处于种子阶段的企业虽然获得投资金额占比较小,但是投资数量占比高达36.9%。

 

 

  虽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早期投资回报率暂时并未明朗,但是我们可以从全球的移动互联网投资市场窥见一斑,在Digi-Capital的报告中显示,2014年过去的12个月中全球移动互联网投资金额高达190亿美元,资本退出额为940亿美元,平均行业回报额是过去三年投资总额的15.6倍。其中早期投资的成绩表现可谓令人惊喜。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里,早期投资者一般连续三年投资移动互联网,截止到2014年,这三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是之前的3.5倍,相比较于风投/私人股本的1.2倍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而言,这个成绩实在不俗。当然,仅仅是平均投资回报率还不足以说明全部,有些行业的三年回报比更高,如导航行业是15.6倍,通信行业是15.4倍,社交网络行业的回报率高达15倍,生活类行业有11.4倍等等。

 

 

  现移动互联网各个领域均开始洗牌,行业领头羊型企业优势愈发明显,弱势企业逐渐被市场淘汰。企业开始移动端大规模商业变现过程,对于投资机构而言,能否把握这次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是非常关键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正在多元化,多行业企业都有成为巨头的可能性。如在全球10亿美元俱乐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涉及范围也是非常广的,除了手机游戏,手机社交之外,还涉及移动电商,娱乐休闲,甚至音乐,视频,生活方式等等都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领域。

 

行业蛋糕在扩大,2014年融资占比节节攀升

 

 

  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2014年12月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依旧是北京、上海、深圳,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金额,都远远超过其他地区。其中北京共计发生投资案例65起,获得25.57亿美元融资,上海发生投资案例24起,融资金额为1.1亿美元,深圳市发生投资案例28起,融资金额为9.31亿美元。

 

 

  而根据2014年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投资分布图可以看出,平台型的企业吸金能力超强,如叫车服务类应用获得投资金额最高。12月份嘀嘀已经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7亿美元,快的也已经于2014年10月完成超过1.00亿美元的D轮融资。以智能手机为主的通信终端平台吸金能力暂列第二,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小米科技公司,小米科技刚刚完成E轮融资,2014年12月29日,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All-Stars Investment、数字天空技术投资集团和上海云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1.00亿美元。

 

  从投资数量来看,2014年12月,手机社交领域,移动电商领域,手机游戏领域依然是投资者最为青睐的行业。但不可置疑的是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渗透率正在加强,创业方向也日益多元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在移动互联网行业里大展身手。

 

各细分领域全年投资数据汇总


  在资本投向最为集中的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和金融服务领域,都以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次数最多。从融资情况看,金融服务类企业的融资尤为集中,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次数占总数的87%,企业相对不够成熟。


 

  电子商务领域的283笔融资中,融资亿元级别的有40多笔,美团、酒仙网、口袋购物、蘑菇街、饿了么、敦煌网、社群001等都在其中,020项目受到资本追捧。

 

 

  移动互联网的吸金能力稍弱一点,在天使轮和A轮的融资占到80%,但陌陌在今年的IPO,小米在年末融资11亿美元,都为移动互联网打了一剂强心针。

 

 

  金融服务领域今年格外热门,得到千万投资的项目不在少数,得到亿元级别投资的有北京掌上汇通、钱袋宝、趣分期,上海银商资讯等,但P2P行业的信用危机是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各投资公司的投资情况

 

 

  前文也提到,各投资界的巨头在本年度的动作同样也是非常引人注目。2014年度,最活跃的五大投行分别是IDG资本、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经纬中国及创新工场。其中IDG资本投资项目99个,红杉资本中国投资项目74个,经纬中国 59,真格基金50,创新工场32个。

 

 

  IDG2014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投资项目最多,达到21个,投资金额较多的是针对迅雷的3.1亿美元及对蘑菇街的2亿美元投资。

 

 

  红杉资本投资领域较为集中在电商、企业服务。金融及移动互联网。对美团的3亿美元及对陌陌的1.87亿美元投资在今年颇受关注,同时其也对买卖宝、今日头条等投资1亿美元。

 

 

  经纬中国的投资集中在消费生活、金融、汽车交通上。其中对金融领域的分期乐投资1亿美元。

 

 

  真格基金的投资基本在天使轮和A轮,规模大部分在百万级别,集中在电商、游戏和移动互联,对房产酒店类的美澳居投资5000万人民币是其最大一笔投资。

 

 

  创新工场因总量少,在各领域投资较平均,投资金额最大的是针对豌豆荚的1.2亿美元投资。

(本文由艾媒咨询综合撰稿)

[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