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中国邮政业新使命

新常态下中国邮政业新使命


 

 

  【摘要】邮政业与生产生活、老百姓的利益紧密相连。在我国社会经济步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号角响起的当下,不断与时俱进的邮政业又肩负起了新的使命。邮政业要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力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促进社会公平的连通器。 
【关键词】新常态  邮政业  新机遇    【中图分类号】F61   【文献标识码】A 
邮政业是国家基础性、公共性、服务性行业,与生产生活和老百姓的利益紧密相连。近年来,我国邮政业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速3.5倍左右的速度飞驰,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服务业的一匹“黑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作用日益凸显。在我国社会经济步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号角响起的当下,不断与时俱进的邮政业又肩负起了新的使命。 
新常态下肩负新使命 
邮政业要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力军。新常态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邮政业近年来依靠体制改革、优化环境、简政放权、严格监管等“改革式刺激”,将红利最大限度地释放给了社会,便民惠民的作用不断扩大,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农民依托寄递渠道和邮政网点网购商品、采买农资、充值缴费、买车票,甚至像在城市一样看当天的报纸;在外务工人员依靠邮政最末梢的“触角”给留守的老人孩子汇兑生活费用、寄递包裹、互通消息;城市的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地买到来自乡下“沾着泥巴”的蔬菜水果,甚至来自太平洋的一条打捞不超过24小时的鱼……而在地震、洪水、台风等灾难面前,邮政从业人员的顽强坚守,更是配送救灾物资、传递社会爱心、保持信息畅通的重要保障。 
邮政业要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创造财富易,创造影响难。可喜的是,如今的邮政业在直接服务经济社会的同时,产业联动效应也日益显现。快递服务的发展,丰富了物流内涵,降低了流通成本,支撑了电商网购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促进消费意义重大。2013年网购形成的1.85万亿元市场规模中,60%以上依靠邮政业的保障。而且越是经济发达地区,邮政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效应就越明显。以上海为例,2013年上海邮政业产值达400亿元,贡献了上海市1.8%的GDP和3.2%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时,依托航空、高铁、信息技术等行业的进步,邮政业不断提升运转效率,延伸服务链,开发冷链、专差等高端服务,加强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高科技研发产业、时间敏感型产业的支撑,参与并推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邮政业要做促进社会公平的连通器。在深度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融合互动的新趋势下,邮政业有着自己的角色和担当。一方面,通过持续完善偏远末梢的邮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补足空缺,优化不足。到“十二五”末全面完成8440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的补建任务,使人人平等公平用邮得到进一步保障;另一方面,凭借覆盖广的网络优势,搭上“交邮融合”的快车,借助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充分参与农村农产品和生产资料的流通配送,成为连接城乡和区域贸易的重要纽带。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农村网民已达1.78亿人,农村网商数量也突破百万。与之对应的是,村邮站等邮政综合服务体系的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截至目前全国新建村邮站已达15万个。这种城乡“O2O”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落地平台,有助于真正打通城乡一体化瓶颈,有效改善东西部区域均衡度。 
新常态下创造新机遇 
世间万物,变动不居。毋庸讳言,新常态下的邮政业也面临诸多挑战。行业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产业发展层次较低,结构性矛盾突出,改革转型任务繁重,行业安全监管压力增大……无不考验着邮政业这名新时期的“老兵”。 
挑战,往往孕育着机遇。2014年,国家邮政局提出了“向下、向西、向外”发展的“三向”战略,指明了寻找和创造机遇的方向,也为“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宏伟目标注入了巨大的“正能量”:挖掘农村和西部的潜力,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经济内生动力的释放,扩大内需,促进需求结构、区域结构、收入结构的持续改善;走向世界则是拓展实力,催生跨境贸易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的大道所在。 
创造和把握机遇,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邮政业正不断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利用市场杠杆推动企业加强对技术进步、商业模式的创新,开办新型增值业务,打造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从做大规模向做强实力转变。同时,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延长服务链,提高附加值,提升对上下游产业的服务能力,加强对先进制造业、金融业等相关行业的支撑,有效促进邮政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进而激发出巨大潜能。 
创造和把握机遇,也需要发挥政府作用,优化环境,严守安全。邮政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牢固树立“诚信、服务、规范、共享”的行业核心价值观,严格监管,推动建立行业自律约束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审批流程,贯彻落实邮政业“营改增”政策,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落实收寄验视制度,完善用户权益保护的救济途径,强化寄件人、寄递企业和邮政管理部门三个方面的安全责任,保障寄递安全,不断加强“最后一公里”服务能力的提升,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便利。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新常态下的邮政业更像是一棵焕发新生的大树,越是牢记使命,把根深深扎进为民服务的热土,越是能够汲取养分,抵御风云变幻,创造更多机遇,为民生谋福祉,为发展添动力。 
【参考文献】 
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12年11月8日。 

马军胜 来源:人民论坛      2015年4期 

[关键词]:   新常态    邮政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