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宏观经济展望及对钢铁市场影响

2015年宏观经济展望及对钢铁市场影响


 

    2014年钢材价格持续下滑,造成钢材市场疲软的主要因素是需求增速减弱,钢材供大于求。从需求来看,下游行业的变化是影响整个钢铁行业未来市场走势的关键。分析2014年我国经济的主要数据,可以看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于我们认识市场,把握2015年市场机遇至关重要。
 
  1  我国经济增长进入中速发展区间
 
  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7.4%,下半年增速稍高于上半年,第三产业显著高于第一二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具有一定的效果,但服务业(第三产业)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果相对有限。整个经济已处于刺激政策退出消化期、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增速放缓适应期的“三期叠加”阶段。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等发达经济体都经历了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转变的历史过程,而且中速增长的时间长达10-30年不等。
 
  2014年主要经济年度指标从高位下降,部分指标下降势头有趋缓迹象。工业增加值从之前的两位数增速下降至7.9%。制造业增加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为8.9%,主要是由受益于转型升级的高端制造业和装备类行业拉动,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发电量增速由上半年的5。3%继续下降至2.5%,远低于GDP的增速。
 
  以“克强指数”为例,2014年11月为4.22,刷新年内次低,仅略高于8月份最低点。三大指标之一铁路货运量连降11个月,放缓特点明显。
 
  2014年物价处于较为温和的水平。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年上涨2.0%(2013年上涨2.6%),粮食价格上涨3.1%,油脂价格下降4.9%,猪肉价格下降4.3%,鲜菜价格下降1.5%。预计2015年CPI上涨1.8%,仍处于温和上涨之中。受油和钢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比上年下降1.9%,与2013年降幅相当,也反映出国内生产供过于求状态较为严重。总体来看,物价处于可控范围,为政策调控腾出空间。 
 
  货币信贷保持较高增速。2014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环比降低1.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环比降低6.1个百分点。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16.46万亿元,同比降低8598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截至12月底,3个月银行间拆借利率在4%-6%,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6个月票据贴现月息在3%0-7%o,仍处于较高水平。降准已经实施,同时预计后期降息的可能性较大。
 
  2  2014年各个行业表现各异
 
  2014年,房地产行业各主要指标同比负增长,一、二线城市尚可,三、四线城市压力很大;汽车产销增速回落至7%左右,经销商库存仍偏高,2015年增速将继续下降;前几年的家电下乡提前透支了未来的量,2014年家电业总体增长平稳;纺织服装内需低迷,江浙沪部分厂家倒闭;商贸零售与2013年大体持平,季节性因素导致12月指数下滑速度较大。
 
  2014年,钢材价格加速下跌,钢厂和经销商库存回升,销售压力增大;水泥难以走出独立行情,库容比处于高位,后期市场将继续走弱;机械企业产品销量同比下滑速度有所收窄,工程机械开机率略有改善。
 
  2014年,煤炭港口和煤矿企业库存较高,煤电谈判对煤价短期维稳;有色金属作为全球宏观经济的领先指标,品种差异大,铝和镍市场前景看好;原油价格在2014年下滑,国际政治博弈是影响其价格的主导因素;航空客运全年保持较高增长,公路货运平稳,海运低位徘徊。
 
  3  2015年宏观经济和钢材市场展望
 
  钢材价格走势与宏观经济紧密相连,预计2015年GDP增速从2014年的7.4%放缓至7%左右;钢价在一季度探明阶段性底部后,随着施工旺季的到来,二季度市场价格或将反弹,但仍难以改变全年整体弱势运行的格局。
 
  货币政策方面,宏观资金面宽松格局不变。2015年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已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015年可能还会有利率和存准率下调。但这对钢铁行业而言影响不大,资金依然偏紧。钢铁生产和经营企业应以“现金为王”,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注意贸易模式创新,在钢材价格行情未启动之前,尽最大可能降低库存,并保持低位。宏观宽松主要是由于CPI和PPI等物价价格水平处于低位,加上全球量化宽松、存准率偏高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方面,考虑到中国的出口形势较为严峻(2014年出口交货值只增加7.3%),挂靠的美元在持续走强,预计人民币兑美元贬值3%-5%。  
 
  投资方面,预计房地产投资平稳,下降5-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人口红利已接近尾声,国内刚性需求承接的力量相对不足。预计基建投资增速20%,以对冲房地产下滑的风险。政府有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审批和投资力度,高铁、航天和军工等行业未来将看好,建议钢铁生产和贸易企业加强与下游行业(或公司)的合作。

 

 

作者: 杨华  来源: 《世界金属导报》2015年02月10日 

[关键词]:   钢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