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WOT分析的咸阳市纺织产业的发展对策研究

基于SWOT分析的咸阳市纺织产业的发展对策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SWOT分析法,在综合考察影响咸阳纺织业发展的各种内外部因素的基础上,概括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咸阳纺织业进一步发展的区位优势、劣势、及加入WTO之后纺织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根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进而制定出纺织业振兴的策略。
  关键词:咸阳市纺织产业SWOT分析对策

  一、咸阳市纺织产业的发展现状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西北纺织产业基地,咸阳的城市建设至今还保留着纺织城的影子。我国定点的喷气织机制造基地是大型纺织机械骨干企业——咸阳纺织机械厂,其融合了科研、开发、生产和营销,拥有领先世界水平的多条自动生产线,产品遍及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在全国颇有一定影响力的同时也给咸阳市发展纺织工业打下稳固的机械装备基础[]。

  二、咸阳市纺织产业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法,易言之,通过调查列举出将同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主要内部因素(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和外部因素(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基于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具有指导性的的结论。
  2.1优势(Strength)
  2.1.1地理位置优势。
  天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造就了咸阳十分有利发展纺织业,主要表现在:
  ①鉴于国家所规划的关中天水经济区范围包括咸阳,因此能够有效利用国家对发展关中天水经济区而出台的各种金融经济政策,从而推进咸阳纺织工业经济的发展;
  ②作为西部主要中心城市,咸阳市区拥有贯通东西的陇海铁路,不仅能够快速地将新疆优良棉花输送至加工地,而且也能够把产品输送到东部市场。
  2.1.2资源优势。
  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及矿产资源为咸阳发展纺织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如咸阳市具有较为丰富的矿产资源,矿区含煤面积为1275平方公里,探明储量110亿吨,而作为陕西第二大煤田的彬长矿区,其面积为790平方公里,煤炭储量100亿吨[]。可见,咸阳市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完全能够实现本地区发展纺织业的需求。
  2.1.3科技发展优势。
  咸阳市人均生产总值逐年提高,并且拥有诸如陕西纺织器材研究所、镐京学院及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等一大批纺织类专业院校和研究所,为本地区发展纺织业培养出诸多的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一定程度上表明在全国中等城市社会发展力与科技教育中,咸阳可谓处于中上游水平。
  2.2劣势(Weakness)
  2.2.1纺织企业的品牌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出来,产品附加值较低。
  目前咸阳市约有各类纺织企业90多家,而产品总值比重在我省纺织工业总产值未占到一半,加之该些企业以作为上海和香港等诸多知名服装企业的坯布供应地来谋求生存和发展,未能形成自身品牌,品牌优势不明显,势必影响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及竞争力;同时,内销产品大多依赖于中间商定货,并未真正成为下游企业的直接供应商,该销售产品方式对中间商有较大的依赖性,势必在价格谈判中处在劣势地位。
  2.2.2纺织类企业经营受制于国有企业机制,负担沉重。
  于上世纪建立的咸阳市纺织厂大部分为国有企业,员工多数为终身雇佣制。企业在经历发展的历程中,员工数量在日益增加,离退休员工和在职员工的福利待遇和工资支出无形中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加之企业办社会的现象未退出历史舞台,工厂生活区的住房维修、采暖和物业等消费支出依然由工厂承担,部分工厂甚至还承担着办医院和学校的责任,这些方面的巨额开支导致用于生产的资金紧缩,国有企业机制造成企业经营不灵活,纺织企业只能依靠微薄利润负重前行。
  2.3机会(Opportunity)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对国有企业进行体制改革中将纺织业作为突破口,从纺织业领域推出大部分国有资产,并且管理权实现由中央下放到地方的职能转变。加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此,我国出台了诸多优惠措施以吸引国内外企技术和资金等[]。作为我国著名纺织城市,咸阳能够充分抓住并利用此机会,平稳推进本地区国有纺织企业过渡至股份制企业,从而摆脱国有体制的束缚,实现纺织企业跨越式发展。
  2.4威胁(Threat)
  咸阳市纺织产业的威胁主要有两个方面:
  ①外贸壁垒增多。近些年,我国纺织品出口总量居世界前列,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显著放缓,对纺织品的需求也迅速下降,加之国际竞争日益激烈,贸易壁垒增多,使得我国附加值较低的纺织品行业出口更加困难;
  ②新的竞争对手。在国有企业改革中,东部纺织企业具有较快的发展进程,以最短的时间实现了纺织产业的市场化,但是作为以西部主要纺织企业而著名的咸阳市却未能及时地抓住历史机遇,没有彻底解决股东股权和人员身份问题,仅能单纯依靠传统经营发展模式实现自我积累[]。

  三、促进咸阳市纺织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纺织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以及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作为我国的出口创汇产业。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咸阳市作为我国著名纺织城要积极面对机遇和挑战,结合本地区纺织业发展现状,分析存在问题,从而制定出针对性宏观战略,可以从以下方面做出建议:首先,延伸纺织产业链条,打造现代化高新功能性服装产业基地。其次,加大对科研技术的资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最后,大力开发国内市场特别是陕西的农村市场。

 

 
作者: 拓梅梅  来源: 《新经济》2015年03期
[关键词]:   SWOT    纺织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