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探析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探析


  摘要: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综合国力和工业生产的整体发展水平。进入21世纪以来,环保压力日益增加,能源紧张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难题。能源是国家发展经济和人们生活的基础保障要素。面对严峻的现实,各国纷纷开始寻求新的能源以代替传统能源。汽车行业作为耗能大户,开发新型能源应用技术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基于这个原因,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工作被列入研究日程。所谓新能源汽车,就是指使用传统燃油以外的能源作为动力的汽车类型。新能源汽车由于涉及新型能源的开发与应用,其学科跨度广泛,要实现产业化,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从国际形势、国家产业政策、法律保障等宏观条件到技术、成本、市场、基础设施等具体环节,都有许多问题需要一一克服。文章围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关问题进行研究,首先阐述了现阶段国内外,特别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其次介绍了目前现有新能源汽车种类及各自的优点和不足,最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作出展望。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展望

  引言

  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发展,能源紧张问题日渐突显,各国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新型能源产业。在这种大形势下,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的新兴力量,受到了广泛关注。我国新能源汽车事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是当前国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要着力点。

  1 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分析

  新能源汽车的研究与开发在国外,特别是欧美国家起步较早,政府予以了大力支持,消费市场也已经开发完成,整体发展状况良好。我国开始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工作始于近几年,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很大差距,无论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技术储备、法律保障还是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都还很不完善,距离完全产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工作中,电池的研究是个关键性问题。基于新能源汽车的实际需求,其配套的电池必须具备体积小、造价低廉、续航能力好的优点。目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工作都集中在新能源电池使用寿命方面的研究上。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研究刚刚起步,国家对于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及其他代燃等新能源汽车还没有统一标准,这使得新能源汽车的规划、管理非常缺乏规范性。一旦国家正式出台标准文件,必将对零部件配套、生产设备改造等各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国内汽车企业在技术方面距离产业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任重而道远,从政府部门到汽车企业,都必须对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和外部环境有着充分细致的认识,认准差距,找出不足,努力追赶,坚持不懈,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谋求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

  2 新能源汽车分类、优势及不足分析

  新能源汽车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多种技术路线,彼此间的核心区别在于驱动汽车行驶的能源种类上。下面就对现阶段主要的几种新能源汽车类型及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进行简要介绍:

  2.1 纯电驱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最大的特点是其完全使用电能作为汽车驱动能源,避免了传统燃料燃烧时产生的大量废气,从而减少汽车行驶所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相关研究表明,目前对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妨碍最大的因素是配套基础设施的缺乏,而纯电动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仅是汽车企业、建筑行业的事,更牵涉到政府政策、方针、产业布局,城市建设等许许多多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宏观设计问题,实施难度极大,所需时间极长。只有充电设施广泛建设,纯电动汽车才能真正活动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当前纯电动汽车技术方面的缺陷是蓄电池单位重量储存能量水平较低,产业发展受电池寿命、地区油价、电价等影响严重。

  2.2 燃气汽车

  该种汽车是使用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和压缩天然气代替汽油、燃油作为汽车燃料,以此减轻燃油供应压力。该技术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中技术发展最为成熟,产业化成本最低、代价最小的技术路线。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汽油、柴油动力汽车终将为燃气汽车所代替,特别是我国石油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必须加紧推进燃气汽车项目的产业化进程。

  2.3 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依然使用传统燃料,在专项设计的发动机、电动机的支持下减少燃油消耗。目前根据燃料的不同,混合动力汽车包括汽油混合动力汽车和柴油混合动力汽车两种。混合动力汽车具有如下优点:通过特殊的能源驱动机制,实现电动机和燃油发动机,也就是电能和燃油化学能间的互补与平衡,在功率需求大时,通过电池为内燃机提供功率支持,当功率需求小时,利用内燃机的多余功率为电池充电,补充电池使用消耗,最大限度提高燃料利用效率。如果内燃机完全停机,全部使用电池能源,则可以实现零排放。而内燃机的存在,则为冬季低温环境下提供了热源,从而解决了取暖能耗严重的问题。另外,现有的燃油汽车加油站可以继续使用,减少投资需求。由于工作机制的原因,电池长时间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下,使用时限大幅延长。

  2.4 氢动力汽车

  氢动力汽车以氢气为燃料,氢气燃烧后生成水,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环保压力。此外,氢气储量很大,很长时间内不会有来源匮乏的问题。基于这个原因,氢动力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它的实现与产业化将是汽车行业中的里程碑式事件。氢动力汽车的缺点是氢燃料电池造价昂贵,而氢气生产技术还不够完成熟完善,成本很高。

  3 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展望

  从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情况来看,未来二、三十年内汽车的主流依然是传统燃油发动机汽车。虽然汽油发动机汽车在市场中的占有率近些年有所下降,但柴油发动机汽车依然是重型汽车的中坚力量。新能源汽车限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目前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实施计划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其他种类的燃料代替燃油,降低油耗。第二阶段是通过混合动力汽车进一步降低油耗并降低废气排放量,减少环保压力。第三阶段是实施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汽车。在第三阶段,氢燃料电池汽车凭借巨大的燃料来源在各类燃料电池汽车中最具竞争力,而氢气燃烧后不会产生空气污染的环保性能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又一突出优势。

  4 结束语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不仅仅是汽车制造企业、行业间的竞争,同样也是政府与政府、国家与国家间的竞争。我国政府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开发工作。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不断加快,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新兴产业面对的发展空间是十分广阔的,但面临的挑战同样严峻,特别是全球市场一体化程度逐渐加深,国外汽车企业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冲击严重,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认清这个现实,加快技术研发,加快结构调整,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守住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在国际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洪永福.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展望[M].人民交通出版社,2009(11).

  [2]李峥.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J].机械工程学报,2009(2).


 


作者: 刘永琦  来源: 《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年第36期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