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WOT分析的仓储业发展研究

基于SWOT分析的仓储业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物流业也相应地得到快速发展,仓储业作为物流业不可缺少的一环变得越来越重要。仓储不但有利于物流的发展也为人们获得良好的物质质量服务提供了保障。本文首先提出了仓储的概念以及它在现代物流中的重要地位,从宏观角度对我国仓储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研究,然后对目前我国仓储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找出国内仓储业存在的问题,接着提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方法,最后针对这些问题就如何使仓储业更加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仓储业在物流活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比如仓储设施与设备、仓储设施选址、仓储规划与布局、仓储作业与经营、库存控制与管理、仓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内容对物流活动有很大影响。为了物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以及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物流服务,对仓储业进行研究就变得迫在眉睫了。

1.我国仓储业发展现状及分析

我国仓储业在国家的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凸显出良好发展势头,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国家对仓储业的固定投资额继续增长。仓储业有着快速良好的发展,国家也加大了对仓储业的支持,对仓储业的固定投资金额逐年上升。2013年,仓储业投资金额约为4200.7亿元,比2012年增长32.7%;2012年,仓储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3166.4亿元,同比增长29.9%;2011年,仓储业投资金额为2437.2亿元,同比增长34.5%。近十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的超过40%。

2)仓储业务扩大。随着物流的快速发展,仓储业务量不断扩大,仓储各方面的业务比如存储、流通加工等各方面的业务持续增长,同时新的仓储业务领域不断开拓。货物吞吐量、货物周转次数等指标都有明显提高;仓储收入、运输收入、保管收入等都在持续增长。

3)仓储技术不断提高。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先进的仓储技术被应用。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成为仓储业的重要支柱。条码技术、RFID技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与使用;自动识别、自动分拣和自动货架等系统被应用;供应商管理库存、准时制生产、零库存等技术也被一些大企业所应用。

4)仓储行业竞争加剧。由于我国的仓储设施还不够完善无法满足物流活动的需要,且资金缺乏,这使得一些国外的物流公司纷纷在我国投资建库,仓储业竞争日趋激烈。同时我国的大型企业也不断建设现代化仓库作为发展物流的平台,这种趋势加大了仓储企业的竞争力度。

2.我国仓储业的SWOT分析

2.1 优势分析

首先国家对仓储业的重视加大,比如推行改革措施依法取缔违规物流企业,对仓储业投资资金逐年扩大,大力规范物流市场,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其次,仓储业在我国发展起步比较晚,因此它本身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它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等,因此对于经济进一步发展及解决人口就业有一定的帮助。最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行,许多先进的仓储技术可以被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及系统可以被应用到企业中,这样无疑会促进仓储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2.2 劣势分析

首先在仓库分布方面,我国仓库分布严重不平衡,有的地区仓库集中仓储能力强,而在一些其他地区则相反,这样仓储分布不均必然影响仓储的健康发展。其次,我国仓储人才缺乏。目前我国缺乏各种各样的仓储人才,同时仓储人才的创新意识不强;还有我国仓储基础设施不全,需要加强基础设施的改善。最后,我国针对法律法规的完善还急待加强。目前我国的还没有专门的仓储法律,仓储人员的法律意识也不强,仓储企业利益优势很难用法律手段去维护。

2.3 机会分析

我国的仓储行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仓储业许多方面需要拓展,这每一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区间,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发展机会;国家对仓储业的大力支持、规范指导,进一步有利于仓储业的健康运行;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对提高仓储技术同样也是一个提高;随着仓储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此行业,这样势必会为仓储业注入新的活力,使它继续向前推进。

2.4 威胁分析

由于我国仓储业的混乱情况势必导致行业内的竞争非常激烈,这样有可能会使市场更加混乱。同时,由于我国仓储整体发展处在起步阶段,一些来自国际的大企业纷纷来我国投资建库,这样仓储业的竞争必然进一步加剧,市场更加混乱。来自国内外的双重威胁,肯定会影响仓储业的持续健康地发展。

3.我国仓储业的未来发展策略

随着物流行业的大力发展,仓储业必须进行调整以适应物流的变化。那么处于物流环境不断变化下,仓储业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才能保持健康发展呢?

(1)建立新的仓储形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新的仓储形态不断涌现,比较常见的是各大企业纷纷建立物流园区、配送中心和物流中心,这些都是仓储业的新形态。只有不断地改革创新,仓储业才能不断地完善发展,仓储才能时刻享受新技术带来的成果,给自己的发展带来便利。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力度对现有的基础设施进行改善,不断地应用新的仓储技术,不断地引用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先进技术,同时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建设基础设施,改造旧的仓库,建设现代化的与经营相适应的仓库。同时要根据各地区的特点建立适当的仓库数量并规范仓储布局,只有这样仓储业才能合理地科学有序地快速发展。

(3)加快引入竞争机制,建立统一、公平有序的现代仓储市场体系。只有形成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才能有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国家要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废除各种不合理的法律法规,制定各种准确的法律法规,保证各行各业的合法权益,这样良好的竞争环境形成了,仓储业才能在竞争正保持不断地健康持续发展。

(4)加快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实现仓储信息化管理。要提高仓库利用率、实现有效的库存控制,就要建立有效的信息网络实现仓储信息共享积极推进企业仓储管理信息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公共信息网络与仓储网络的有效结合,提升企业仓储信息化水平,可以使仓储管理现代化,使仓储服务进一步提高,人们得到满意的服务质量。

(5)引进并培育仓储专业人才完善培训体系。人才是企业的重要资源,要发展仓储企业,就要有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人才。仓储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从各高等院校引进相关人才并加强对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的在职培训,加大仓储专业人才培养和培训的力度,不断让员工学习新的仓储技术,不断地加强自身的综合技能。只有具有全面的仓储人才,企业才有实力在改革创新、市场竞争、业务拓展等方面有足够的优势,使企业充满活力,形成良好的企业发展氛围,使企业健康发展。

(6)建立健全仓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以责任制为核心的规章制度是仓储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目前我国缺乏比较完整的法律政策体系,针对仓储业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所以要加快制定和健全仓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规范行业竞争秩序,调整各项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更好地利用法律法规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7)尽可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仓储服务做好才能吸引顾客,尽量满足客户需求不但可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而且顾客对服务满意了就会继续彼此间的合作,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满足客户需求要对客户需求进行分析,及时抓住客户需求带来的新变化,看清需求带来的潜在价值。考虑多方面的情况,最大化地使客户满意。

(8)时刻把握市场变化,扩大经营范围。只有时刻把握市场变化,了解市场动态,比如市场环境变化、仓储技术的变化等才能根据变化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与时俱进。根据变化调整自己的经营发展战略,比如一些特定的商品实行全过程的服务、扩大仓储业的服务功能、建立区域性的仓储信息网络、扩大合作等,这样才能不断地跟上时代发展。

参考文献:

[1]沈绍基.对仓储业的再认识[J].物流技术与应用,2013(10)

[2]中国仓储业发展报告[J].物流科技,2014(12)

[3]占里忠.我国仓储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产业,2014(20)

[4]姜超峰.2014仓储业展望[J].中国物流与采购,2014(04)


作者: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彭宝玲  来源: 《中国储运》2017年第1期

[关键词]:   仓储    SWOT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