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业新格局引领未来商业模式

中国零售业新格局引领未来商业模式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当前,消费升级换代和新技术革命正在重构中国零售业,新兴技术手段与传统商业形态的融合,开辟出独具一格的中国零售新格局,成为解决全球消费问题的一个“中国方案”。

升级

2016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首提新零售概念,此后,代表着未来趋势的新商业形态陆续落地。

超市里并无服务员身影,只需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消费者即可进入超市,选择好商品,出门扫码完成自动扣款……阿里“无人超市”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商业业态的认知。

无人超市运用的物联网支付技术,融合了计算机视觉、传感器融合、深度学习、生物识别等多种前沿技术。

无人超市只是新零售的一个样本,市场的升级换代正在推动新零售“百花齐发”。

8月,首家“天猫小店”落地杭州,新零售效率升级惠及中国百万社区小店。通过阿里巴巴零售通的数字采购平台,社区小店可以和线上的品牌商直接对接,缩短供应链,降低运营成本。目前这类社区小店已达50万家。

生鲜市场成为新零售竞争最激烈的“战场”。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纷纷入局生鲜电商,形成以阿里系盒马鲜生和京腾系超级物种为首的两大巨头,而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爱鲜蜂、每日优鲜等多家电商也积极发展。

在盒马鲜生门店,“线上+线下+餐饮”的模式,让老饕们享受到边吃边逛的乐趣。盒马鲜生首席执行官侯毅表示,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更关注的是购物舒适度、商品品质,是否适合拍照发朋友圈。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许剑毅指出,互联网经济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催生了如无人超市、淘咖啡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促进了服务创新。

“零售业是连接供和需的关键点,新零售以消费者为出发点,以数据能力为核心,更有效率地整合所有生产要素,整体优化了供给侧。”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认为,新零售有望成为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吸纳就业的新容器、促进社会均衡发展的新动力。

变局

新零售正在引领未来全新商业模式——品质化需求催生业态革新,单一零售形态被打破,消费者体验得到最大尊重,电商与实体渠道全打通。

一年来不断出现的新零售业态,引发全社会和政府多部门的关注。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相关行业景气指数、销售额、客流量等核心指标全面回升,线上线下融合已成趋势,实体零售五年来首次回暖,社会零售进入黄金期。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指出,消费主权时代和技术赋能时代的到来,预示着零售基础设施的颠覆性变革。这将引发继百货商店、连锁商店和超级市场之后的第四次零售革命。

“新零售商业力量正在全面爆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这股力量以全渠道运营为面,以全球市场供求为轴,以数据智能能力为支撑。

他认为,新零售已从概念证明步入快速扩张阶段。以盒马鲜生为例,中国门店数量达到20家,并通过联营模式赋能区域零售商,服务更多消费者。

2017年底,阿里224亿入股拥有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的高鑫零售,腾讯42.15亿入股永辉超市,京东则与沃尔玛展开战略合作。

“几乎所有的线下零售都在进行变革,合作方式从业务合作转到战略合作,甚至转变为资本合作。”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零售业的整个业态都将加入新零售。

潜能

零售业的变革,带来的不仅仅是行业的重构,也将对整个经济体系和产业结构带来影响。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最近5年来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年均增幅达10%以上,其作为消费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认为,伴随零售业发展的宏观、政策、技术、需求环境继续改善,2017年零售行业“新消费、新零售和新生态”特征将更加突出。

德勤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新零售以技术数据驱动,带来了整个社会的流通和运转效率的提升。

“新零售”崛起不仅折射中国零售行业的转型及变革,也将触角伸向全球。

“全球化”成为天猫“双11”关键词,从“全球买、全球卖”的全球零售体系升级,到“全球运、全球付”的产品技术升级,再到“全球游”的体验升级,已远不止是阿里巴巴一家公司的发展战略,更成为全球商业变革的一次关键的“探路”。

张勇说:“企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消费者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将使成功的新零售模式成为走向全球的一个中国方案。”

作者: 任沁沁 张璇  来源: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2017年12月25日

[关键词]:   零售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