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问题研究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问题研究


【摘 要】作为我国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不仅自身得到了快速发展,而且具有较强的产业关联效应,涉及面广且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消费。随着近几年来国家对大气空气质量治理和新能源的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汽车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根据现行的财政补贴政策,文章详细分析了这类扶持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影响与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国当前的经济与政策环境提出了完善扶持政策的建议。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财政政策,问题研究

0 引言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未来汽车产业的主力军将会是新能源汽车,而且会成为世界各国在汽车市场中竞争的关键。但是,由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只发展了十几年,因此尚处于成长期,成本高、市场风险大、竞争力弱等问题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果没有对应的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极有可能还没发展起来就被扼杀在摇篮之中。因此,为了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完善市场竞争环境和政策实施环境,增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本文根据现行的财政补贴政策,详细分析了这类扶持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影响及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国当前的经济政策环境提出了完善扶持政策的建议。

1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现状

1.1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

2001—2010年,我国政府投入约21亿元建立电动汽车专项科技项目,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经过10多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和消费者的积极响应下,销量可观,发展前景广阔,基础研发体系已经形成,并且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迈进。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一直快速增长,尤其是2014年以后,每年都以成倍的速度增长,2018年的销量更是突破了120万辆,这主要得益于中央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使得产销量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很大的突破,新能源汽车正在以良好的势头发展且向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方向迈进。

1.1.1 一线城市销量较大、较高级别车型热度提升

目前,新能源乘用车的主要市场是相对发达的地区和一线城市,其中“北、上、广、深”4个城市的占比已达到了30%。以北京为例,在北京限行制度的背景下,再加上相对容易获取上牌指标,因此产生了大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而在分级销量方面,A00级纯电动汽车销量下降超过了15%,而插电式混动A级轿车、纯电动A级轿车销量迅速增长,B级新能源乘用车和C级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空间较大。

1.1.2 传统自主品牌市场与新兴品牌市场各具特色

(1)市场格局无明显变化,部分企业销量不佳。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增长势头良好,但一些传统自主品牌仍未达到预期销售目标。一方面,由于部分企业对市场环境过于乐观,忽略了市场的多边性,将经营目标定得过高,因此难以实现目标;另一方面,部分企业主推的低续航里程的小微车型的产品组合过于单薄,尤其是近两年补贴力度下降,导致销量大大下降。但是传统品牌依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新能源乘用车传统自主品牌的市场格局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

(2)新兴品牌市场格局待定,未来两年是检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期。2018年“互联网造车”企业交付计划的实现,标志着新能源乘用车新兴品牌的初期市场格局即将形成。依托大型自主品牌的车企,除部分企业已经成功实现量产和销售以外,大多数企业遇到了工厂建设、生产资质获取和产能较难提升等方面的困难,因此未来两年是检验新兴品牌竞争力的关键期。

1.2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挑战

(1)技术资金投入不足。新技术的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如此。从新技术的研究,实验项目的建立到制造新能源设备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汽车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新能源汽车对技术有更高的要求,对资金的需求量更大。

(2)新能源技术人才缺乏。作为一种新兴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机器关键部件研发所需的技术型人才和管理人才都非常稀缺。新能源汽车研发最关键的是技术,如果技术型人才的缺口太大,那么新技术的开发将难以继续下去。因此,相对数量的人员储备和定期的技术研发及管理培训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3)核心技术有待提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时间不长,高端产品整体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大部分企业只是利用原来燃油车平台进行改装,没有进行新一代纯电动驱动平台的研发。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些核心技术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核心技术有待加强,动力系统技术的推广使用也需要一定的磨合期。

2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及其分析

我国从“八五”期间将电动汽车列入“863”科技攻关项目以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一直在不间断地实施,近年来,我国实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政策的发展可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试运行阶段(2009—2012年)。先在公共服务范围内推广使用,到2013年扩展到私人领域。该阶段补贴政策呈现出的特点是范围小、区域少。第二阶段为推广应用阶段(2013—2015年),该阶段主要在应用示范城市开展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相比第一阶段都有所扩大和提升,但是“骗补”事件的发生给政府敲响了警钟。第三阶段为补贴退坡阶段(2016—2020年)。我国目前正处于这一阶段,在该阶段,补贴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且补贴额度逐步退坡。第四阶段为补贴取消阶段(又叫后补贴时代)。在此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会转型,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可能会取消。

目前,我国发布的政策显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财政补贴政策于2018年提前退坡,并且提高和细化了技术门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乘用车补贴变化。新能源乘用车的补贴力度缩水较小。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能源乘用车在过渡期的补贴系数为0.7,而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均为0.4。二是虽然乘用车的补贴金额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但是最高档补贴金额增加至5万元,高于此前的4.4万元。2018年的补贴标准要求能量密度的最低补贴门槛从90 Wh/kg上升到105 Wh/kg。

(2)客车。用“跳崖式下跌”概括新能源客车的补贴变化一点都不为过,2017—2018年,新能源客车补贴上限由30万元下降到18万元,几乎下降了一半。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新能源客车对电池功率密度的参数要求和电池技术含量的要求较低,因此如果补贴过多,则不符合政府鼓励企业技术进步的初衷。二是其他类型的汽车都被充电基础设施较少、充电时间长等问题所困扰,而新能源客车的运行时间与路线固定,受其影响不大,因此人们对新能源客车的接受程度较高。

(3)专用车补贴变化。专用车的补贴力度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在2017—2018年,补贴标准从1 500元/kW·h下降到850元/kW·h,补贴最高上限从15万元下调到10万元,下调幅度较大。相比于已经取得了不俗市场成绩的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尚处在起步阶段。

3 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存在的问题

(1)补贴对象不合理。2016年,全国出现多起“骗补”事件,主要原因是补贴方式不合理,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主要对象是消费者,但是在财政补贴资金的分配中,中央财政却将大量的资金拨付给生产企业,消费者只能享受到较少的补助,因此部分企业为了眼前利益而骗取国家的补贴。为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财政部等部门发布了通知,首先,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并且地方补贴不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实施补贴退坡,2019—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的各类车型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其次,将事前拨付变为事后拨付,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可以减少“骗补”情况的出现。

(2)地方保护主义影响补贴效果。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政策,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他们为保护当地经济的发展,制定的补贴政策大部分都偏向于当地汽车企业,而将外地生产的汽车排除在外。因此,我国当前财政补贴政策容易引发地方保护。这种做法只考虑了自身利益和眼前利益,无法实现公平竞争,保护了落后企业,但阻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4 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财政建议

(1)统一补贴标准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地方保护主义不仅打击了外来企业生产销售的积极性,而且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发展。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要求统一补贴标准。为改善这种现象,中央和地方政府应明确分工,并建立监督激励机制。首先,应严格禁止地方政府只顾自身和眼前利益的做法,对本地汽车企业进行无原则的补贴,不得实行“内外有别”的补贴政策。其次,中央政府应该规范补贴标准,对全国达到补贴标准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平等对待。最后,建立督察小组进行督察,对发现地方保护主义的现象实施惩罚,对举报该种现象的企业进行奖励。

(2)完善财政政策扶持标准。由于新能源产业发展时间短,我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还不完善,出现补贴对象和补贴方式不一致,因此应根据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研发项目的难易程度进行财税补助,对于技术要求低、投入精力少、花费小的研发创新项目,政府可以不拨款进行财税政策支持,由企业自费进行研发;对研发技术要求高、投入时间多的项目进行大力扶持,以此鼓励企业的研发。此外,由于不同种企业的财税补贴效果不尽一致,政府在设置补贴机制时应当区别对待,设置不同的支持方案,增加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平性与有效性。

(3)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研发创新的扶持力度。汽车企业从传统能源汽车发展到新能源汽车,离不开技术的创新,我国政府续颁布了大量的财税激励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是,这些政策中对技术创新等研发环节的激励手段却很少,甚至基本未有明确的激励手段。以德国和日本为例,它们为了保证汽车的性能与质量,投入了大量的财力支持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因此,中国应当向德国与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将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创新。

(4)合理甄选扶持对象。汽车产业是一个涉及面广、相关产业多、发展快的行业,若对所有的企业都进行政策支持,可能会出现资源分配不合理,导致资源浪费。因此,应根据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对扶持对象进行甄别筛选,对效益好的企业多补贴,效益差的少补贴,也可以鼓励多家企业进行联合生产,使企业充分发挥规模优势。

5 结语

结合文章分析可以看出,财政补贴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也埋下了一些隐患。因此,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不仅需要资金的投入和技术的创新,还需要对当前的财政政策进行完善。通过完善相关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和企业的积极性,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徐玲燕.财政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影响研究[D]. 杭州:浙江大学,2018.

[2] 张雯.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D]. 上海:上海海关学院,2018.

[3] 陈守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分析[D]. 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

[4] 张萍.新能源汽车财税政策研究[J]. 税务与经济,2017(35):116-117.

高亚丽《企业科技与发展》2020年第09期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