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患者支付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是未来 发展方向(12 页)

    2016-06-01

波士顿:患者支付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是未来 发展方向(12 页)


过去几年中国医疗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认为,为患者提供金融服务以提升其支付能力,和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模式将是医疗行业未来发展的两大趋势。

中国的医疗行业在过去10-15年内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政府的医疗改革成果尤为突出,极大地提升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质量,同时在分级诊疗等方面也逐步取得了进展。 但目前中国医疗行业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试想一下目前普通患者就诊时的情形:患者往往需要在人满为患的候诊室里等待很长时间,之后可能只有五分钟的时间和医生交流,诊断和治疗也要花费大量金钱,同时患者也无法得到后续的随访支持。虽然医院和医生都希望尽可能去解决这些问题,但这种情况在未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患者服务还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我们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是提升患者的支付能力


目前在中国提升患者支付能力的主要方式是通过患者援助项目 (Patient Assistant Program, PAP)。众所周知,中国目前大部分高价药品基本上都有PAP项目提供支持。虽然药企会根据药品不同的临床需求提供不同的援助方案,甚至在一些省市政府还会给予部分医保报销,但这些药物对病人来说依然十分昂贵。而且,随着癌症等重症患者数量逐年上升,未来患者支付能力的问题会更加突出。

那么该如何解决患者支付能力的问题呢? 目前主要有四种可供考虑的解决方案(参阅图1)。第一就是前面提到的患者援助项目 (PAP)。 第二是大病补偿型商业医疗保险,如果患者被诊断患有重症疾病,保险可以提供一次性赔付,患者可将理赔金额用于药品或治疗的费用,如果决定不治疗也可将理赔金额留给家人,但这种方式还是有局限性,保险理赔金的数额一般并不足够。第三种方式是报销型商业健康保险,在美国,市场对商业健康保险的认识更为成熟,而中国目前的报销型商业健康险市场规模非常小,不具备足够大的患者基数来有效分担风险并确保患者能支付得起昂贵药品,第四种解决方案是个人金融。未来患者可以采用多种方案相结合的方式,可以购买大病补偿型医疗保险、报销型医疗保险或者甚至可以申请贷款来提高其支付能力。

blob.png

第二是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

随着医药分家的持续推进,零售药房将逐步成为重要的药品销售渠道。尤其目前处于医药分家的大背景下,药品零加成政策逐步扩大实施的范围,进一步降低公立医院药占比,取消医保定点药店资格审查,这些都将推动处方药销售向零售渠道的转移。可能目前大家的感受还不深,但未来三到五年内,零售渠道将变得至关重要。

blob.png


下载这篇报告


[报告关键词]:   医疗    服务模式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