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产业趋势:机械篇

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产业趋势:机械篇


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我们梳理了中国制造业对美国的出口依存度,并探究了上市企业应对的举措。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是应对全球贸易变局的必由之路。

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影响面广,但深度有限

中国机械制造业对美国有一定的出口依存度。2017年,中国机械板块5个主要子行业——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铁道及电车道机车、车辆及其零件、仪器仪表——出口至美国2,267亿美元,占总出口金额的20%,其中,我国机械设备出口依存度相对较大。

045296df-b6cc-4991-a0ae-aeeae61de0d6.png


机械板块上市公司出口美国占比与全国贸易统计数据相一致,出口依存度同样较大。我们统计了342家在A股、H股和美股上市的国内机械行业公司,总体来看,中国上市的机械行业公司2017年总收入为1,458亿美元,来自美国的收入为47.3亿美元,占收入比3.2%;在所有的海外收入中,美国的占比为19.4%。

贸易摩擦对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利润影响相对有限。我们梳理了由中金机械组覆盖的46家机械个股,其中出口美国占总收入比重超过10%的有6家,占比超过1%的有29家。我们假设中国生产商、经销商、下游客户分别承担所增加关税的1/3成本,以2017年数据计算,巨星科技、浙江鼎力、应流股份、诺力股份净利润可能分别下降7.7%、3.5%、2.4%和2.3%,而其他企业影响小于2%。


e9b9ffc4-162c-4366-b5b9-6098636936b5.png


对外拓展,对内增效,积极应对贸易形势变化

国内制造企业积极应对全球贸易形势的新变局。根据调研,我国制造企业正在迅速寻找应对全球贸易变局的解决之道:1)中短期来看,企业争取关税豁免、向下游转移成本、向海外转移产能甚至开拓新市场,规避贸易争端带来的成本增长;2)长期来看,中国制造业将以技术升级、海外扩张、产业整合,提升全球竞争力。


c356875f-b30f-43ab-8012-625c670a8491.png


从日本小松说开去——转型升级将是必由之路

转型升级将是获得全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通过研究比较日本小松在1950-2018年的发展路径,我们认为告别以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制造业模式,向高科技含量产业转型是我国的战略选择,在核心技术、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将能够胜出。


本文摘自:2018年12月18日中金发布的《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产业趋势:机械篇》


[关键词]:   机械    贸易摩擦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