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欧盟钢铁市场展望

    2015-11-24

2015-2016年欧盟钢铁市场展望


经济管理文库


一、欧盟用钢产业回顾和展望

从2015年1季度欧盟用钢产业的生产数据看,相比2014年同期,欧盟用钢产业的生产仅增长0.4%。然而,2014年1季度欧盟用钢产业的生产活动在当时非常好的天气条件下处于非常高的水平。

虽然2015年1季度欧盟用钢产业的生产相对低迷,且与相当好的欧盟宏观经济走势呈现不同步,但欧盟下游钢加工链总体上在2015年初的生产尚好,这也反映出欧盟工业景气度仍相当稳定。

一方面,较低的石油价格意味着企业能源成本和运输成本相应下滑,但另一方面欧元疲软对欧盟用钢产业产品出口的积极影响并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主要原因是2015年前几个月国际贸易增长乏力。

有关显示2015年2季度欧盟用钢产业活动的指标表明,2季度欧盟工业生产同比上年有所增长。此外,目前看这一趋势在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也将适度走强。

目前看,随着2015年欧盟私人消费将适度增长,因而欧元疲软和石油价格走低仍将有益于欧盟用钢产业的生产适度增长。

此外,随着欧盟经济复苏态势更趋明显、全球贸易增长获得动力、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和各种刺激投资举措的出台,因而预计欧盟企业信心的提高将带来2016年欧盟用钢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

目前,预计2015年欧盟用钢产业的SWIP指数将增长2%,2016年将进一步增长2.6%。

1.建筑业

与早先预期一致,2015年1季度欧盟建筑业的生产相比去年同期稍有下滑。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2014年1季度欧洲良好的天气条件有助于欧盟建筑业的生产,由此使得去年1季度欧盟建筑业生产基数较高。此外,这也意味着欧盟建筑业的生产活动趋势或多或少地比较稳定。

从欧盟成员国的国家层面看,2015年1季度各国建筑业的生产活动继续存在着较大差异。在西班牙、荷兰、瑞典、波兰、捷克和匈牙利等国,建筑业的生产活动相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表明上述国家建筑业的生产环境正在好转。相比之下,2015年1季度法国和意大利建筑业的生产大幅下滑,这也反映出两国建筑业基本面非常疲软。其间,德国和英国建筑业的生产稍有下滑,但总体上仍处于令人满意的程度。

展望2015年和2016年,预计欧盟多数国家建筑业将逐渐获得增长动力。2015年2季度的初步数据和指标显示,2季度欧盟建筑业的生产同比上年适度增长,只有法国和意大利建筑业的生产同比仍下滑。

预计2015年下半年欧盟建筑业的生产增速将进一步提高。住宅建设的增加将是欧盟建筑业生产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对新住房和住宅装修、住房现代化改造的需求将获益于消费者信心提高、更容易获得贷款和贷款成本较低。在房地产持续低迷一段时间后,欧盟房地产开放商已再次开始呈现积极开发的态势。在波兰,建筑业生产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仍是基础设施建设。总之,预计2015年欧盟建筑业生产将增长1.7%。

对于2016年,由于公共和私人在非民用房屋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增加,预计建筑投资增速将加大。欧盟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加上更容易获得贷款,同时贷款成本持续较低,预计将增强欧盟建筑业复苏的基础。

随着法国和意大利建筑业生产低迷的结束和欧盟其他国家建筑业生产继续增长,预计2016年欧盟建筑业生产将增长2.5%。

2.汽车产业

欧盟汽车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2季度欧盟汽车需求仍维持强劲态势。2015年4月和5月欧盟乘用车销售继续强劲增长,今年前5个月欧盟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8%。从目前获得的数据看,欧盟主要汽车消费国和大部分小的汽车消费市场均有很好的销量。

2015年前5个月,欧盟商用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增幅达到11.6%,其中对重型卡车的需求更是同比增长18%。除了法国外,今年前5个月欧盟所有国家商用车需求均有所增长。

不过,目前欧盟高级汽车出口正承受着很大压力,主要是关键的出口市场对高级汽车的需求减缓。2015年前4个月,俄罗斯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了42%。

2015年前5个月,德国汽车出口总量同比下降了2%,同期英国汽车出口下降更高,降幅达到6%。2015年1季度,欧盟汽车产量同比增长4.5%,其中部分国家汽车产量大幅增长,特别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汽车产量大幅增长。然而,也是欧盟汽车生产大国的德国和英国今年1季度的汽车产量稍有下滑。

估计2015年2季度欧盟汽车产量同比增长6%。此外,对于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的欧盟的汽车生产展望仍是积极的。预计欧盟乘用车生产将是由欧盟本地需求带动。

受反映在工资增长和石油价格下跌的实际收入增加的支撑,欧盟私人更换汽车的需求将逐渐增加。在未来几个月,许多汽车组装厂将开始生产大量新型汽车。此外,欧盟商用车的销售将受益于融资条件的放宽和公路运输需求的增加。

展望欧盟的汽车出口,仍有很大不确定性。新兴市场的汽车需求正在放缓。其间,许多新兴国家本地的汽车产量正在不断提高。在中国,中国汽车企业在部分细分市场正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然而,有迹象显示美国汽车市场将继续增长。

总之,预计2015年欧盟的汽车产量,包括汽车零部件产量将增长5.5%。不过,法国、瑞典、奥地利和比利时的汽车产量增幅较低。对于2016年,预计欧盟汽车产量将同比增长2.5%。

3.机械工程制造业

2015年1季度,欧盟机械工程制造业的产量同比下降1%。导致产量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欧盟本地市场和主要出口市场对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下滑。

欧盟本地市场的机械工程产品需求仍相当低迷。石油价格大幅下滑和欧元贬值的积极影响未能抵消对希腊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乌克兰冲突的担忧。因此,欧盟许多公司继续采取放弃新固定资产投资的态度。此外,在欧盟的机械工程制造产品用户,仍有大量富余产能。其间,欧盟机械工程产品对第三国的出口相当疲软,尽管欧元贬值使得欧元区机械工程制造企业的竞争力有所增强。在某些用户领域,特别是那些与石油和天然气有关的领域,正遭受石油价格大幅下挫导致资本支出下降的负面影响。在2015年1季度,只有很少的欧盟国家可以避免机械工程产品产量下滑,其中波兰、奥地利和荷兰机械工程制造业的生产相当强劲。

2015年2季度的初步指标显示,欧盟机械工程制造业生产稍有回升。预计2015年下半年欧盟机械工程制造业的生产仍将低迷。德国机械工程产品的订单按月比有很大的波动,但整体趋势比较平稳。

自2013年底以来欧盟工业生产仍不温不火似乎证实了欧盟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促进对机械工程产品需求的复苏。欧盟工业生产的适度增长对欧盟机械工程制造业的生产影响不大。

对欧盟中小机械工程公司而言,如何获得信贷仍是一个问题。

总之,对于2015年,预计欧盟机械工程制造业的生产将同比增长0.5%。不过,预计2016年欧盟机械工程制造业的经营环境将有明显好转。预期的经济复苏和机械工程制造业信心回升以及融资条件放宽将使得欧盟企业对机器设备的投资有所增加。此外,预计2016年欧盟机械工程产品出口需求也将回升。因此,预计2016年欧盟机械工程制造业生产将同比增长3%。

4.钢管产业

2015年1季度,欧盟钢管产量同比下降3%。与2014年的经营形势类似,由于所生产的钢管产品规格、类型以及市场的不同,加上受到国际竞争影响的差异,从国家层面看,钢管生产存在不小的差异。

2015年1季度,法国钢管产量同比大幅下滑了38%,而西班牙的钢管产量也下降了15%以上。但是,2015年1季度意大利钢管产量的降幅却很小,而德国和英国的钢管产量甚至还有增长。除了匈牙利以外,中东欧地区2015年1季度的钢管产量均同比增长。

过去的几个月,欧盟钢管生产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仍十分恶劣。因此,2015年2季度欧盟钢管产量很有可能继续萎缩。目前对欧盟2015年2季度钢管产量的估计是同比2014年产量下降2%。

目前,尚无迹象显示2015年欧盟钢管产业面临的形势会有明显好转。对大口径焊管生产的展望是相当低迷。石油价格下跌正抑制石油产业的投资,打压了国际油气输送管线项目的建设以及抑制了油田用钢管的需求。虽然南溪线项目在今年5月重新启动,但项目剩余钢管需求量并不高,只是在短时间促进钢管生产,且目前并不清楚欧盟钢管生产企业可以从中获取多大收益。其间,油田用钢管市场正受到需求低迷的打击,同时还面临用户去库存和竞争日趋激烈的冲击。

对小口径焊管的需求相当稳定,这在小口径焊管用户产业生产稍有增加中有所反映,不过,小口径焊管的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今年前4个月,中国小口径焊管出口量同比增长了29%。

预计2015年欧盟钢管产量将同比下降2%。展望2016年,预计欧盟钢管产量将适度增长。预计建筑业、汽车业和机械工程制造业对小口径焊管的需求将有所增长。对与石油价格密切相关的管线用管和油田用管的需求仍将低迷,特别是在目前伊朗已经被允许回到国际石油市场的情况下。总之,预计2016年欧盟钢管产量将在上年低水平的基础上增长3.5%。

5.欧盟家电产业

2015年1季度欧盟家电产量同比增长2.5%,这一增幅与前几个季度基本一致。虽然2015年1季度中东欧国家家电生产明显增长,但西欧国家2015年1季度的家电生产却下滑,特别是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家电生产明显下降。不过,这也基本上反映出前几年中东欧地区家电产能的迅速扩大。

2015年初,欧盟家电市场呈现积极态势。消费者信心的好转,工资的提高和石油价格大幅下滑带来的实际收入的增加,使得欧盟消费者的家电支出呈增长趋势。此外,欧盟家电产品需求的增加也受到欧盟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支撑。

初步数据显示,2015年2季度欧盟家电生产继续增长,其中中东欧地区家电生产继续强劲增长,而西欧国家家电生产增速相对较低。预计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欧盟家电需求和生产继续呈积极趋势。

受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者信心回升、贷款条件放宽和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走强的带动,未来欧盟家电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此外,欧盟家电的销售将主要受到消费者更换需求的驱动。此外,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技术进步也将对家电需求的增长起到很大推动作用。最近几年,智能家电的市场份额正不断提高,这些智能家电拥有先进的技术,且一般更节能。

此外,欧盟家电市场的竞争仍十分激烈。互联网家电销售商正在不断侵蚀传统家电销售商的市场份额。

对于2015年,预计欧盟家电产量将增长3%,其后2016年欧盟家电产量将增长2.5%。

二、欧盟钢消费量

1.欧盟实际钢消费量

2015年1季度,欧盟实际钢消费量稳定在上年同期水平。由于2014年1季度欧盟气候条件非常好,对欧盟用钢产业的生产起到很大推动,因而2014年1季度欧盟实际钢消费量非常高。

对欧盟关键用钢产业2015年2季度生产趋势的初步估计显示,2季度欧盟实际钢消费量同比可能稍有增长。特别是汽车产业,估计欧盟汽车业2季度的生产有很大增长,而建筑业对实际钢消费量的拖累似乎停止。

对于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欧盟实际钢消费量的展望是,预计欧盟实际钢消费量将逐渐增加。

欧盟经济基本面的好转,特别是石油价格走低和欧元疲软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支持欧盟用钢产业生产稳步增长。

2015年推动下游用钢产业生产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私人消费增长,因此,是私人对乘用车、住房、房屋装修和家电的需求增加推动了用钢产业的生产。

对于2016年,在固定资产投资多年低迷之后,预计2016年欧盟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

此外,用钢强度的提高对实际钢消费量仍将带来负面影响。

总之,预计2015年欧盟实际钢消费量将增长1.4%,2016年将进一步增长2%。

2.欧盟表现钢消费量

相比2014年1季度,今年1季度欧盟表观钢消费量稍有增长。今年初欧盟实际钢消费量同比的稳定和相对较高的补充库存是今年1季度欧盟表观钢消费量同比增长的主要因素。

不过,欧洲钢厂担心是第三国钢厂而不是本地钢厂获益于欧盟钢材市场需求的增加。

2015年1季度,欧盟成品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8%,其中板卷进口同比增长12%,长材进口同比下降8%。因此,欧洲本地钢厂在今年1季度的发货量同比下降1%。

初步数据显示,2015年2季度欧盟表观钢消费量同比增长1.5%。然而,进口压力继续较大。4月和5月欧盟的贸易数据显示,欧盟成品钢材进口量环比前几个季度有所增长,同时同比上年也有所增长。

由于预计2015年下半年欧盟实际钢消费量将温和回升,因而预计2015年下半年欧盟表观钢消费量将逐渐进一步好转。然而,正常的库存周期意味着下半年库存将减少,由此将对表观钢消费量产生负面影响。

总之,预计2015年欧盟表观钢消费量将增长1.5%。然而不幸的是,在预计2015年欧盟钢材进口将增长6%的情况下,欧盟钢厂将很难从中获益。

对于2016年,预计欧盟表观钢消费量将增长2%,与欧盟实际钢消费量增速一致。钢材库存周期也将对需求有一定积极的影响,正如2015年所见。在全球钢材供需形势有所好转的假定下,预计2016年欧盟钢材进口将适度增长。

不过,预计2016年欧盟钢需求仍比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低25%以上。

三、欧盟钢材进出口

1.欧盟钢材进口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初,欧盟进口自第三国的钢材有所增长。2015年1季度欧盟进口自第三国的钢材同比增长2%。其中,1季度成品钢材进口同比增长8%,在成品钢材中1季度欧盟板卷进口同比增长12%,长材进口同比下降8%。

目前获得的今年2季度4月和5月的半成品和成品钢材进口数据显示,2015年4月和5月欧盟半成品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9%,成品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8%。在成品钢材中,板卷进口量同比增长10%,长材进口量同比增长1%。相比今年1季度月度进口平均值,4-5月月度成品钢材进口量增长11%,其中板卷进口量增长10%。长材进口量增长15%。

截至2015年5月份,欧盟进口自第三国的成品钢材同比增长8%。欧盟成品钢材进口的主要来源是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和韩国,欧盟进口自上述4国的成品钢材约占欧盟成品钢材进口量的65%。

2015年前5个月,欧盟进口自中国的成品钢材同比增长49%。其中,热轧宽带钢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145%。与此同时,欧盟进口自韩国的成品钢材同比增长14%,而进口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成品钢材与上年同期基本上一致。

此外,2015年前5个月欧盟进口自其他国家的成品钢材也大幅度增长,其中包括进口自塞尔维亚和白俄罗斯的成品钢材。今年前5个月,塞尔维亚板卷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长155%。其间,白俄罗斯对欧盟的长材出口,主要是钢筋出口同比增长96%。

2053814.jpg


图1  欧盟近年各季度钢材进口增速

虽然欧元疲软和欧盟钢材需求总体低迷,但在欧盟钢材市场上可以看到进口钢材大幅增长,由此,使得欧盟钢材市场上钢材价格竞争十分激烈和钢厂的利润受到很大侵蚀。在钢材需求增速减缓的背景下中国钢材产量较高和严重产能过剩是造成欧盟和全球钢材市场不稳定的根源。

预计2015年欧盟进口自第三国的钢材将增长6%。对于2016年,在预计全球钢材供需状况有所好转的情况下,预计2016年欧盟进口自第三国的钢材将适度增长。

2.欧盟钢材出口

2015年前5个月,欧盟28国对第三国的钢材出口同比下降2%。其中,半成品出口量同比下降19%。其间,由于板卷出口增长3%,长材出口同比下降3%,因而今年前5个月欧盟对第三国的成品钢材出口同比比较稳定。2015年前5个月,欧盟是钢材净进口地区,而在过去的几年是净出口地区。目前每月的钢材贸易平均逆差是2.1万吨,而2014年同期是钢材贸易顺差34.6万吨。

导致2015年前5个月欧盟钢材贸易逆差的原因是半成品贸易逆差39.1万吨/月,板卷贸易逆差是15.4万吨/月和长材贸易顺差52.4万吨/月。

在钢材出口品种与主要出口目的地方面,2015年与2014年基本相同。欧盟出口的长材主要是钢筋、线材和结构型钢。欧盟长材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仍是阿尔及利亚。

2053815.jpg

图2  欧盟28国近年各季度钢材出口增速

展望2015年全年欧盟的钢材出口,预计同比上年稍有下滑。由于许多钢厂要为其钢材寻找新的市场,因而传统钢材贸易流向的扭曲使得全球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虽然欧盟的钢材仍可以出口到国际市场上,但总体讲其定价没有吸引力,尽管欧元贬值对欧元区钢材出口起到很大支撑。

预计2016年欧盟的钢材出口将稍有增长,主要是届时全球钢材需求有所好转。预计2015年欧盟钢材出口将下降1%左右,而2016年的钢材出口将增长2%。


 


作者: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袁文  来源: 《冶金管理》2015年第08期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欧盟钢铁    钢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