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钢铁企业上半年产销率分析

2020年钢铁企业上半年产销率分析


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钢材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加之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全国范围内多数钢铁企业1-2月份钢材产销率出现下降,企业钢材库存出现了增长,造成钢材价格下跌。但从3月起,随着钢铁企业及下游用钢行业有序的复工复产,钢材需求环比出现回升,钢铁企业钢材产销率因此亦出现快速回升现象。本文对钢铁协会会员钢铁企业2020年上半年各月钢材产量与销量进行同口径处理,在此基础上对六大区域钢铁企业钢材产量销售率进行纵向、横向比较,据此判断各区域钢铁企业3月份后生产销售的恢复情况及钢材库存的变化情况。

一、钢铁企业上半年各月产销率概况

2020年1月,钢铁企业钢材产销率为90.88%,较去年同期下降8.91个百分点。2020年2月产销率降至86.44%,较1月下降4.44个百分点。由于这2个月钢材销量小于钢材产量,故参与产销率统计的钢铁企业在这2个月新增钢材库存近900万吨。3月钢铁企业产销率大幅攀升至107.03%,较2月提升了20.59个百分点(见图1)。其中3月份钢材产量较2月份增长了249.35万吨,环比名义增长(2月份是29天)增长6.66%;钢材销量增长了1037.73万吨,环比名义增长32.07%,这是3月份产销率环比大幅上升的根本原因。但如果按钢材目均产量及日均销量进行比较,则3月份钢材日均产量较2月份环比下降0.22%,即钢铁企业3月份钢材日均产量水平与2月份接近,但钢材日均销量较2月份环比大幅增长23.55%,这一现象表明3月份钢铁企业生产还是进行了适度限产,部分企业通过提前安排设备项修来达到限产的目的,这表明3月份多数钢铁企业对扩大生产持谨慎态度。同时伴随着国家鼓励复工复产相关经济政策的陆续出台,下游行业复工复产保持良好的态势,钢材需求出现反弹,消化了一部分在1-2月份积累起来的钢材库存。

4月至6月,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游用钢行业的生产陆续恢复到常态,钢材需求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二季度钢材产销率始终在100%以上。产销率连续3个月保持在100%以上,表明钢铁企业不仅对当月钢材产量实现了销售,而且还在持续消化1-2月份积累起来的钢材库存。伴随着钢材库存的逐月消化,钢材产销率呈现逐月下跌的态势。如4月份钢材产销率为106.9%,其中钢铁企业4月份钢材日均产量较3月份增长了6.89%,且已经高于1月份日产水平,这表明4月份钢铁企业钢材生产出现了较好的反弹,已经恢复到1月份水平。钢铁企业4月份钢材日均销量较3月份增长了6.77%,略低于日均产量增速。由于4月份产销率保持高位,从而进一步消化了在1-2月份积累起来的钢材库存。

钢铁企业5月份钢材日均产量较4月份增长5.2%,钢材日均销量环比增长3.02%,日均产量增幅高出日均销量增幅2.18个百分点,该月钢材产销率因此降至104.69%,但仍在有效地去库存。该月钢铁企业钢材日均产量已经高于1月份,高出幅度为5.8%,表明钢铁企业钢材生产于5月份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较高水平;钢铁企业6月份钢材日均产量较5月份增长5.08%,钢材日均销量增长3.4%,日均产量增幅高出日均销量增幅1.68个百分点,该月钢材产销率因此降至103.02%,表明去库存的趋势没有改变,但去库存的力度有所减弱。已经高于2019年各月钢材生产水平,表明钢铁企业受市场需求增长拉动,钢铁生产水平创新高。

二、各区域各月钢材日均产量、日均销量环比情况

钢材产销率是钢材销量与钢材产量的比值,因此分析各区域钢材产销率的环比变化,首先要分析各区域各月钢材平均日均销量、钢材平均日均产量的环比变化。2月份,各区域钢铁企业受疫情冲击,在交通运输、原燃料供应、产品出库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钢材日均产量、日均销量出现同步下降的现象。其中中南、西南、西北3个区域的钢材日均销量环比下降幅度均在15%以上,西北区域降幅为34.55%,是降幅最高的区域;但各区域钢材产量的降幅均在12%以内。同时仅有东北、华北区域目均产量降幅大于销量降幅(但差值保持在4个百分点以内),其他区域日均产量降幅均小于日均销量降幅,且差值多在10个百分点以上,这表明多数地区的钢铁企业在钢材销售受到抑制时,并没有同步减产,而是根据各自的情况适度限产,亦表明当时多数钢铁企业对钢材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其减产更多源于疫情对生产的约束。

3月份,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及向好,以及下游行业有序的复工、复产,各区域钢材日均销量环比均出现增长,其中中南、西南、西北钢材日均销量环比分别增长48.65%、66。53%、53.36%,对2月份积累起来的库存进行了快速消化。但是从钢材日均产量角度看,华北、东北、华东、西北4个区域的钢材日均产量环比出现了下降,中南、西南2个区域日均产量出现增长。中南、西南2个区域3月份日均产量环比增长,更多是对2月份产量大幅下降的“修复”。但4月份-6月份,多数区域各月钢材日均产量与日均销量环比同步增长,个别区域钢材日均销量环比偶尔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多控制在2%以内,基本属于常态波动。这表明各区域钢铁企业的生产与销售均在2月份受到重大冲击,但在3月份,各区域钢材日均销量出现快速回升的现象;从4月份起,各区域钢材日均产量环比连续增长,仅有个别区域在个别月份出现钢材日均销量环比下降的现象。整体看,销量的快速回升拉动产量的快速回升,4-6月份的钢材增产,更多是需求的拉动,而不是钢铁企业盲目增产。

三、各区域各月钢材产销率差值分析

对六个区域钢铁企业2020年上半年各月钢材产销率进行纵向比较可知:从各区域钢铁企业各自产销率波动幅度(最大产销率与最小产销率的差值)角度看,波动幅度最大的是西北地区,该地区钢材产销率最高点为5月份的114.86%,最低点为2月份的56.01%,二者相差58.85个百分点。西北区域5月份产销率亦是6个区域各月产销率中的最高值,上半年的次高值为华北3月份的112.62%;西北区域2月份产销率亦是6个区域各月产销率中的最低值,上半年的次低值为西南3月份的72.18%。

西北区域钢铁企业产销率出现如此巨大的波动,主要与该区域地处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等因素相关联。由于该区域1、2月份产销率较低,从而使该区域钢铁企业在1、2月份积累了较高的库存,因此当5、6月份钢材需求出现好转时,该区域消化库存的速度必然加快,从而导致该区域5、6月份钢材产销率始终保持在113%以上。

西南区域钢铁企业产销率最高值(3月份)与最低值(2月份)相差40.37个百分点,虽然远低于西北区域的差值,但较其他4个区域则明显偏高。西南区域同样在1、2月份因产销率较低,积累了较高的库存,故在4、5月份钢材产销率始终保持在110%以上。

6个区域中,仅有西北、西南区域钢材产销率连续2个月保持在110%以上。这一现象表明,钢材产销率从环比的角度看,一个区域在某一时段出现较低的产销率,当后续市场需求好转时,该区域产销率必然会有一个较大幅度提升,其实质是钢材库存出现增长后,钢铁企业通常会在市场需求好转时,加大去库存的力度,有时为了加快去库存,甚至要适度降低钢材价格,这也是4月份钢材价格指数偏低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东北、华北的产销率波动幅度分别为6.8%、17.33%,表明这2个区域钢材产量、销量较其他区域波动幅度较小,这主要源于这2个区域2月份产销率分别为98.59%、98.88%,高出其他区域2月份产销率至少15个百分点,其深层次原因是这2个区域受疫情冲击较小,生产、销售得以保持连续,从而在2月份没有出现过高的钢材库存增长,由此使这2个区域在后续月份中去库存的压力要弱于其他区域。

四、各区域钢铁企业产销率横向比较

对各区域钢铁企业2020年上半年各月产销进行横向比较可知:华北区域2、3月份产销率居于首位,且其4-6月份钢材产销率保持107%左右,仅低于西北、西南个别月份,表明华北区域钢铁企业2020年上半年生产、销售情况要整体好于其他5个区域,该区域钢铁企业6月底的钢材库存压力要弱于其他5个区域。这主要源于华北区域属于钢材净流出区域,该区域钢铁企业需要将本地钢材销往其他区域,在这一背景下,为规避市场波动及交通运输等风险,钢材输出区域的钢铁企业通常不会保持较高库存,而且要大力降低库存规模;中南、西南区域3-5月份产销率保持在100%以上,其中西南区域3月份居于第2位,4月份居于首位,表明这2个区域在此期间有效地降低了钢材库存;西北区域4-6月份产销率高出100%,且5、6月份居于首位,表明西北区域在1-3月份出现了库存增长,但在5、6月份实现了库存的大幅下降,这与西北区域的钢材消费周期基本相吻合。

东北、华东区域钢铁企业3-6月份钢材产销率均在100%以上,但东北区域最高值为3月份的103.85%,华东区域最高值为4月份的106.7%。东北区域没有出现过高的产销率,主要源于其1、2月份积累的库存较低;华东区域没有出现过高的产销率,主要源于该区域是全国最大的钢材消费区域,是全国最大的钢材净流入区域,因此当地钢铁企业随时都可能通过降低钢材价格去库存,在这一背景下,特别是5、6月份钢材价格出现波动时,该区域钢铁企业通常会对市场保持适度观望的态度,而不会急于去库存。

各区域钢铁企业6月份的钢材产销率均保持在99%以上,其中华北、东北、华东、西北产销率超过了100%,但这6个区域6月份产销率均不是上半年的峰值,表明各区域6月份去库存的强度已经弱于3-5月份,这主要与各区域钢铁企业产量环比快速增长相关联,即产量的过快增长削弱了钢铁企业去库存的强度。

总体看,各区域钢铁企业产销率自3月份起回升,但去库存的节奏不尽相同,能否最终降低钢铁企业钢材库存,还是取决钢材产量增长能否与需求增长相匹配,如果产量增长快于需求增长,则产销率难有提升,能维持在100%左右已属不易。

冶金工业信息中心 仲海洋《冶金管理》2020年第9期(下)

[关键词]:   钢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