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WOT分析的德邦物流发展战略研究

基于SWOT分析的德邦物流发展战略研究


摘要: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市场制度不断的完善,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而为了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效益、提高物流服务质量水平,第三方物流的出现更被认为是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和物流行业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文章选取我国代表性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德邦物流公司为案例,基于SWOT分析对其进行研究,形成4种交叉组合发展战略。


关键词:德邦物流,SWOT分析,发展战略,第三方物流

随着全球经济迅速发展,物流产业是当今重要的现代经济体组成部分,也是工业化的最优服务模式。据统计,行业内普遍以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来评价整个经济体的物流效率,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越低,代表该经济体物流效率越高,物流产业越发达。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一直远高于发达国家,2016年中国该比例为14.9%,而美国、日本、德国均不到10%。2010—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从125.4万亿元攀升至252.8万亿元,实现10.5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从7.1万亿元上升到12.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91%,体现出我国物流行业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我国的物流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物流业的发展趋势呈直线型上升。

1996年德邦董事长崔维星先生正式涉足货运领域,在广东创办德邦的前身——“崔氏货运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进取者为本,以团队创高效,坚持自我反思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德邦物流公司已迅速发展成为第三方物流的主力军。德邦物流一直积极实施差异化战略,通过差异化服务提高客户的服务满意度,从而提高企业盈利润。2018年,德邦在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正式挂牌交易,简称“德邦股份”。截至2018年底,公司乡镇网络覆盖率提升至94%,达到领先水平。但是由于自身资源的匮乏,服务过于单一,在市场的竞争中仍处于劣势,本文试应用SWOT模型探讨德邦物流环境因素影响,为德邦物流提出战略发展策略。

1.德邦物流SWOT分析

1.1 SWOT分析介绍

SWOT分析其对应的S(Strengths)优势、W(Weaknesses)劣势、O(Opportunities)机会、T(Threats)威胁。即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根据SWOT策略矩阵可以得出4种交叉匹配的策略:增长型策略(SO),通过利用内部优势和结合外部机遇,快速发展的策略;多元经营策略(ST),通过利用自身已有的优势,规避外部威胁的策略;扭转型策略(WO),通过利用外部机遇,从而克服自身的劣势的策略;防御型策略(WT),凭借克服内部劣势从而来规避外部威胁的策略。

1.2 德邦物流公司发展的优势

1.2.1 物流园区建设

经调查,全国符合本次调查基本条件的各类物流园区共计1638家,比2015年第四次调查数据1210家增长35.37%。在1638家园区中,处于运营状态的1113家,占67.9%;处于在建状态的325家,占19.8%;处于规划状态的200家,占12.2%。物流园区的建设为德邦物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优势。

1.2.2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我国对交通网络进一步的开拓,使物流的运输方式更加多样化和便捷化。截至2018年为止,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km,其中高铁营业里程2.9万km以上;全国铁路路网密度136km/万平方km;全国公路总里程484.65万km;公路密度50.48km/百平方km;全国共有颁证民用航空机场235个,货邮吞吐量达到1万t以上的有53个。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德邦物流多样化运输及多式联运提供了良好基础。这使德邦物流业务的发展能遍布全国各地,甚至是偏远地区。

1.2.3 全国网点覆盖率高

截至2018年,德邦物流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公司网点近10000家,全国转运总面积超过124万m2。德邦全球员工超过12万名,全国范围内拥有标准化门店6800多家,自营车辆1万余台。

1.2.4 规范化运营管理模式

德邦公司的所有下属的直营门店都会进行统一的布置,规范化的管理模式,给客户正规和服务专业化的感受。德邦公司都是自购车辆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调度,便于管理的同时也大大的节约时间,这在物流行业是最为关键的一点。

1.3 德邦物流公司发展的机遇

1.3.1 政策对物流的大力支持

政府推出有关扶持和支持政策,政府大力建设物流网络和物流节点,我国建立了多个大型的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经营模式,国内物流网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1.3.2 社会物流规模、市场需求扩大

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83.1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13.3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运输费用6.9万亿元,运输费用与GDP的比率为7.7%。保管费用4.6万亿元,保管费用与GDP的比率为5.1%,管理费用1.8万亿元,管理费用与GDP的比率为2%,全年社会物流总需求呈趋缓趋稳的发展态势。社会物流规模、市场需求的扩大,有利于德邦物流对于中高端物流在原有的优势上进行拓展,对于低端物流市场的进入更有空间。

1.3.3 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变革

随着现如今通信5G技术、区块链技术、物联网的迅速发展和云计算的出现,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将对物流的应用及发展产生影响深远,将会引领一场新的物流时代变革。

1.4 德邦物流公司发展的外部威胁

1.4.1 受到国内外物流企业的冲击

国际大型跨国物流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我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对于我国本土不具备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规模扩张力的中小物流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德邦物流将面临着国内外企业的激烈竞争。

1.4.2 物流管理技术人才的匮乏

当前,高素养的专业型物流管理人才成为现代发展物流的关键要素,物流正是缺乏顶尖的和专业的技术管理人才。由于物流管理人员需要具备全面的物流知识和物流技术,还需要对供应链整个流程十分熟悉,对物流企业的内部和外部物流能进行分析,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具备物流知识的同时还需具备丰富的经验。我国对物流的认知和起步比较晚,导致对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比较晚,缺少物流管理的专业人才,物流发展具有滞后性。

1.4.3 行业利润下降,客户服务要求多样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发展,市场为客户的需求提供了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选择。在开放和竞争激烈的物流市场下,物流行业的利润将会下降,而客户对于物流服务要求更为多样化。

1.5 德邦物流公司发展的内部劣势

1.5.1 管理运作体系不完善,运输价格过高

德邦物流在物流各个环节形成运作体系尚不完善,虽然德邦具有“卡车航班”,航空的速度,汽车的价格的运输优势,但是这种运输在天气过于恶劣的情况下,仍然对运输的速度造成影响。随着国内大部分物流企业的发展,运输速度和德邦相比相距不小,但是运输价格远远低于德邦的物流价格。

1.5.2 企业组织管理能力不足

德邦物流公司现有的组织架构和岗位经过多年的积累可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行,但是其内部的组织效率和运行中确有许多问题,如考核主观成分比例过高、部门之间责任分担不清、管理监管不到位等。这些问题都是德邦组织管理能力欠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程度不够好导致。

1.5.3 网点分布太密集

德邦物流公司网点分布实行全国统一标准,在全国任一网点实行的服务和价格都是一致的。德邦在全国范围内有6800多家的直营门店,由于德邦物流网点分布过于密集,也造成了许多弊端。在一线大城市,德邦直营店超过100家,分布密度太高,而一些二三线城市却是只有10几家,导致了对营业额的预算不准确,损失了许多机会。

1.5.4 主营业务单一

德邦主营的零担业务大部分都是以公路为主的运输,导致在物流经济竞争剧烈的大背景下,德邦零担运输利润微薄,价格不具有竞争力,这也是由于德邦物流的主营业务单一导致的缺乏竞争力。

1.5.5 物流工作人员效率低

物流中的需求、预测、配送、计划、组织是物流系统中的整体效率的关键,然而物流中的各个环节的工作和物流活动都是由物流工作人员来协调完成的。因此,物流工作人员的效率就决定了物流系统的整体效率。但是由于德邦公司采用的是外包人才引进计划,物流员工的工作效率还是处于较低的水平。

1.6 研究过程与结果

运用德尔菲法找出影响德邦物流公司内外部环境因素,进行SWOT量表设计,从而分析德邦物流公司当下所处的物流环境并提出相关的思考和战略。表1和表2数据来源于德邦物流公司内部管理人员及相关专家分析总结得出的因素权重和评分。通过建立外部因素评价矩阵和内部因素评价矩阵对德邦物流公司进行定量分析。

表1 外部因素评价表

外部因素

权重

评分

实际影响得分

机遇O

政策对物流的大力支持

0.30

5

1.50

引进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

0.13

3

0.39

国内物流网络发展

0.10

4

0.40

社会物流规模、需要扩大

0.27

5

1.35

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变革

0.20

5

1.00

总计

1


4.64

威胁T

受到国外先进物流企业的冲击

0.20

-3

-0.60

客户的服务要求多样化

0.16

-4

-0.44

物流管理人才匮乏

0.18

-2

-0.36

国内物流企业竞争

0.25

-4

-1.00

物流行业利润下降

0.21

-3

-0.63

总计

1


-3.03

表2 内部因素评价表

内部因素

权重

评分

实际影响得分

优势S

交通建设基础良好

0.23

5

1.15

物流园区建设

0.30

4

1.20

多样化运输及多式联运

0.15

4

0.60

规范化运营管理模式

0.15

3

0.45

德邦网点高覆盖率

0.27

5

1.35

总计

1


4.75

劣势W

体系不完善,运输价格高

0.25

-5

-1.25

物流工作人员效率低

0.20

-3

-0.60

网点分布密集

0.18

-4

-0.72

企业组织能力不足

0.25

-3

-0.75

主营业务单一

0.12

-2

-0.24

总计

1


-3.56

评分指标说明:①上述表格为通过得出的各因素对应的权重以及表现得分。表现评分尺度为:优势与机会为正分值(1~5分),劣势与威胁为负分值(-5~-1分)。②通过权重与表现评分计算得出实际影响得分,其计算方法为:权重×表现评分=实际影响得分,然后进行加权平均得出总计影响分。

通过表1外部因素评价表和表2内部因素评价表所得到的总计实际影响得分建立向量矩阵,如图1所示。

图1 向量矩阵

222.png

坐标分别为SO(4.75,4.64)ST(4.75,-3.03)WO(-3.56,4.64)WT(-3.56,-3.03)。

据以上材料,运用勾股定理来进行计算,得出数值后,进行大小的比较:

3333.png

通过对德邦物流公司定量分析,运用SWOT分析法可以总结出德邦物流公司的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威胁,以及公司具有的优势和劣势,在此基础上将这些因素综合考量得出SOWT分析表,如表3所示。

表3 SWOT策略矩阵

444.png

由上述结果得出应该选择SO策略,即选择增长型策略作为德邦物流公司的发展战略。

2.结论与建议

通过上述SOWT分析结果表明,德邦物流公司适合SO 发展策略,即选择增长型策略作为德邦物流公司的发展战略。通过SWOT分析矩阵可以看出,增长型发展战略是内部优势和外部机遇的组合能力最强的,也相比较其他策略更加适合德邦物流公司未来的发展。

2.1 完善管理,提升自身竞争力

德邦物流企业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应该通过完善自身的管理机制,从传统的管理模式转变成新型的现代集成化的现代物流模式。站在长远的角度,通过彼此内在组织联系,逐渐形成一体化的物流管理系统。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对客户的服务管理质量,吸引客户,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2.2 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前提就是要保持员工对工作的热情,德邦物流公司可以通过改革上班体制,保证其充沛的精力投身于工作之中。一方面改善薪酬福利,通过增加薪酬激励条件的方式来刺激员工对工作的投入程度进而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完善员工的工作制度,建立完善的公司文化和制度,通过确认员工的发展阶段和需求,进一步刺激工作积极性。

2.3 网点布局改进

德邦公司存在营业网点区域重复的问题,可以对在同一区域的网点进行重组合并,进而节约资源,也可以对区域的客户进行划分,避免造成竞争压力。对于新的网点布局应该合理规划,提高新网点分布的更加合理化和利益最大化。


作者: 澳门城市大学 赵书彤 曾繁泰  来源: 《中国高新科技》2020年第3期


[关键词]:   德邦    SWOT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