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未来发展之路探析

美的集团未来发展之路探析



摘要:过去10年是美的集团高速增长的10年,净利润增长了近10倍,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电行业龙头。美的集团何以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这背后的驱动因素到底是什么?当前这些驱动因素是否发生变化?面对这些变化,美的集团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围绕以上问题,本文从内外部视角,分析美的业绩的驱动因素,同时结合运用SWOT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以期为美的集团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美的集团,驱动因素,SWOT


过去10年,是美的集团高速发展的10年,企业实现了年销售额从640亿元到1600亿元,净利润从15亿元到150多亿元的跨越式增长。2017年天猫双十一“亿元俱乐部”榜单显示,美的销售收入位列第二名。美的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450位,利润排名第208位。在这十年中,有不少企业倒下了,为何美的能够独树一帜,发展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公司。美的是如何做到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这背后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一、美的集团业绩驱动因素分析

一个企业的发展,往往需要内外部环境的共同作用才能达成。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企业发展的良好保证。而企业自身的不断努力,企业管理层的正确领导,同样是企业取得成功的不可分割的影响因素。下面从内外部因素两方面进行分析:

1.外部因素分析:

(1)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十年是中国GDP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均消费能力不断上升。自2009年以来,人均家电消费保持10.44%的复合增长速度(来源,中国家电行业分析报告)。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生存环境。国内庞大的市场,为家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温床。这些外部条件,无疑给美的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政府支持。2008年之后,全球经济受到了冲击,全球市场低迷,家电出口受阻,政府加大了对家电行业的支持,包括政府补助,政府税收减负。得益于我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大环境以及“家电节能补贴”、“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多项拉动内需政策的有力支持,我国家电工业实现了快速、稳步的增长,在全球家电行业的地位持续提升。

(3)行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家电工业的生产规模已居世界首位,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家用电器行业持续稳定增长,2010年我国家用电器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8,469.78亿元,2015年达到14,083.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71%。

(4)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国发达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和移动支付平台,为家电行业提供一条新的营销路径,降低了营销成本,拓宽了营销的渠道、低生产成本,为美的打开新的成长空间提供可能。从美的集团的财务报告中,可以发现,美的集团的业绩在2013年开始突飞猛进,一路向前。

2.内部因素分析

在同样的外部环境下,有一些家电企业被淘汰、被收购,为何美的能实现如此快速的成长。显然这与美的集团自身的努力分不开。

(1)正确的市场定位、严格的成本控制。早前,面对外资企业的高价格高质量的市场定位(高端路线),美的集团根据客户群体的需求,生产和销售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快速占领中国的中低端市场。同时严格控制产品成本,包括使用国内廉价的劳动力,利用网上销售平台,成功降低销售费用。

(2)优质的售后服务。对于家电行业而言,优秀的售后服务,往往带来良好的口碑。美的一直以来,注重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为其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售后服务团队。而优质的售后服务,也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3)成功的并购战略,优化了产业链和产品结构。美的通过不断收购有影响力的品牌家电,优化产业链和产品布局品,从而快速进入相关产业。从1999年到2016年期间,公司共进行了17次收购和兼并,如2008年收购小天鹅,进军洗衣机行业;2011年收购开利拉美空调,进军国际空调行业。以此优化了产业链和产品结构,为企业快速占领市场高地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4)成功的管理理念。成功的企业都离不开成功的管理理念。美的的经营准则“理性追求:宁慢两步、不错半步。授权经营:充分授权、业绩导向。协作共享:价值为尊、利益共享”。这些理念都深入到企业的管理活动,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基础。

通过以上两方面的分析,可以发现,在美好的时代背景下,通过美的集团自身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实现获得如此优异的业绩之下,美的集团是否就可以降低危机感?是否就应该停止前行?那些推动美的前行的因素是否会一直存在?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时代在变化,外部环境也在变化。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家电行业的市场格局和市场地位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美的自身低成本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高端市场仍然是其短板。核心的研发能力还掌握在其他国外品牌手中。与世界的大企业相比,还相差甚远,美的要成长为世界级的大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的需要随时保持危机意识,对外部环境和自身的特点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并积极做好应对措施。

二、美的集团SWOT分析

SWOT分析法,即态势分析,就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运用这个方法,有利于人们对组织所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有助于人们制定发展战略和计划,以及与之相应的发展计划或对策。

表  SWOT分析

优势(s)

劣势(W)

本土品牌优势、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品牌认可度高、资金雄厚、产业链议价能力强、有多次成功的收购经验、优秀的管理理念

现有市场行业内竞争加剧、核心技术还在其他海外公司手中、企业太大,管理加大、跨国经营风险增加

机会(0)

威胁(T)

全球经济复苏、一带一路提供新的消费需求、行业格局良好、智能家电是未来的增长点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低成本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人力成本上升、外资品牌不断渗透、加剧行业竞争、国内市场饱和,现有企业竞争加剧

三、政策和建议

通过对企业过去成功经验的总结和SOWT的分析,本文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1.针对国内市场,需要巩固中低端市场地位,减少内耗,积极开拓高端市场

国内家电行业的增长开始放缓,产品的异质性较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受到压缩。目前,企业的产品受到了中端市场消费者的信赖,在家电行业拥有良好的声誉和稳定的客户群,能为企业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因此,需要巩固,主要方法还是提高性价比,逐步渗透,同时减少与其他国内企业的内耗。高端市场能否占领,直接影响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份额。然而,国内高端市场仍然被海外企业占领,要与海外企业竞争,则必须提高企业的产品性能,加大研发,开拓创新。

2.针对海外市场,因地制宜推出产品、快速占领海外市场

国内的人力成本正在不断上升,中国经济增速也在放缓,但是,随着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契机下,海外市场还存在很大出口空间,是企业未来业绩的增长方向。美的必须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好可以在当地建厂,以便更好的利用当地的低成本优势。同时要针对这些国家特定的需求,推出适合他们需求的商品,并抓准时机,快速出击,因为,越早占领市场,越利于自身品牌的建立,提高客户的黏性。对于东欧和北美国家,最好采取收购和兼并的方式,这样可以规避很多技术壁垒,获得技术上的提升。

3.抓紧布局智能家居行业,培养公司未来的新增长点

智能家居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如果企业能够在智能家居上占领先机,则可以成为企业业绩的新增长点,企业业绩翻倍,指日可待。由于智能家居领域是新兴产业,企业在2016年开始涉足,缺乏相应的技术。因此,企业可以考虑与智能领域的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智能家居。或者利用其充沛的现金流,进行收购。

4.加强风险管控

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尤其,当美的成为一个全球化公司以后,公司的管理将变得更加困难。比如,跨国之间的文化差异、信息传递障碍、语言障碍等,同时政治风险更高。这就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除了继续发扬美的精神,传承美的的文化之外,还要总结企业过去的经验,并且向其他企业学习,帮助企业建立一个更加适合全球化管理的公司制度。

参考文献:

[1]杨雷.民营企业管理机制运作实效研究--对美的集团管理机制的s调查案例[J].南开管理评论,2005,8(5):93-98.

[2]宋耕.中国企业海外市场升级研究--以美的热水器制造有限公司为例[J].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52)175-183.

[3]王瑜,任浩.模块化组织价值创新:路径及其演化[J].科研管理,2014,35(1):150-156.

[4]魏江,邬爱其,彭雪蓉.中国战略管理研究:情境问题与理论前沿[J].管理世界,2014(12):167-171.

[5]王晓静,孟宪忠.企业组织健康内涵、因素与前因后果变量[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8(1):35-40.

作者简介:王美芬(1988-),女,硕士,助教,注会、ACCA、中级会计师,主要从事会计、财务管理方面的研究;于海琳(1967-),女,教授,从事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


作者: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王美芬 于海琳  来源: 《商场现代化》2018年第9期


[关键词]:   美的集团    SWOT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