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逻辑到细节,好论文缺一不可

从逻辑到细节,好论文缺一不可


华东理工MBA指导老师 吴柏钧


选题避免空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MBA论文的定位是立足现实的管理实践,运用工商管理知识,对企业经营管理问题进行准确的诊断,有逻辑性和系统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学生能够通过撰写MBA论文来检讨商业实践,实现知识的运用,并提高解决企业问题的能力。因此,写作MBA论文,首要需要发现一个适合研究的企业经营或管理的问题,确定论文的选题很重要。

MBA论文选题经常出现的错误是跟着感觉走。许多学生的选题全凭企业面上的现象和自己的兴趣,甚至参考一下往届的MBA论文,这样往往会选择一些企业表面的问题来研究,不能深入一步去发现深层次的问题。这种宽泛的选题常常导致对案例企业的问题诊断流于现象和表面,难以揭示关键性的影响因素,提出的解决方案也是没有针对性的和有价值的。

文献阅读和问题诊断是论文成功的基础。一篇有价值的MBA论文,扎实的理论基础、全面和准确的企业诊断和系统的解决方案是基本的要求。但很多MBA学生的理论基础比较薄弱,又不愿意花时间去阅读研究文献,后续的工作就缺乏基本的研究基础,很难进行理论层面的思考,问题诊断流于面上现象和局部细节,提出的解决方案没有针对性和实施价值。因此,要写好论文,一定要注意“扎实理论--全面诊断—系统方案”的三位一体研究法。其中,诊断要应用一些管理的方法和工具,管理理论和实践中已经产生了很多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方法工具,学生应该系统掌握,现在不管什么主题,都应用PEST、SWOT和五力模型等是不妥当的,学生可以阅读一些管理思想史和管理工具的书来弥补自己知识的匮乏。

华理MBA教学中有一门行动学习课程。该课程遵循“问题-反思-总结-计划-行动-发现新问题-再反思”的“行动学习”过程设计,引导学生在商业情境下解决复杂的管理问题,这个课程的训练也有利于MBA学生的能力提高和论文的写作。

MBA论文如果要对企业的实践有指导作用,提出的战略或解决方案当然是最重要的,这个其实并不难,只要按照上面讲的三位一体法,一步步的做,研究的问题是真实的,很清晰的,问题产生的原因、过程及其环境因素诊断得很清楚,运用现有的理论和方法一定能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要注意的是,很多MBA论文的策略或方案是零散的、片面的,论证的不够充分,因此没有逻辑性,缺乏可信度。我给大家提出的一个建议是要有系统论的观念去思考问题,提出的方案一定要有系统性。

强化写作规范,加强师生交流。很多同学认为MBA论文写作很难,究其原因:其一是时间投入不够,其次是理论基础不够,最后是写作能力不够。许多学生没有接受过学术论文写作的训练,满腹经纶难以施展出来。

一篇合格的MBA论文,必须是写作规范、文字通顺和表达准确的论文,可惜很多学生不重视这一点。文中如果出现较多的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文字累赘、资料引用不当等等,是很容易论文评审不能通过的。因此,写作规范和注重细节与内容一样重要,要防止出现这样的后果,除了多修改,关键的是要有认真的态度。

作为指导教师,可以监督和指出论文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但到了硕士论文阶段已经没有责任帮助学生去提高文字能力了。我指导MBA论文已经20多年了,到现在还如履薄冰,对论文的质量少有把握,因为很少有学生能够全力做到我上面所讲的要求。每位学生都有不同的基础,都有自己的兴趣点,也都有不同的态度,唯一的经验是在论文开题和过程中,多与学生交流,特别是在开题阶段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积累、工作经验和学习状况的情况,以便因人施策。作为论文指导老师,了解自己的学生和充分沟通,常常比知识的传授和写作技巧的指导更重要。

[关键词]:   MBA论文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论文选题与格式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