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行业分析( 66 页)

    2020-11-12

自动化行业分析( 66 页)


自动化行业分析:激光+机器人+注塑机框架

摘要

通用自动化设备子行业周期性波动较为一致,从成长性来看,工业机器人(2013-2019年CAGR25.76%)>激光(CAGR22.54%)>注塑机(5.41%)>金属成形机床(CAGR为0)。我们认为目前仍处在第五轮库存周期的库存形成/增加阶段,该阶段出现于2019年8月,至今约1年时间,产成品存货增速除tmt制造业之外均较前轮周期高点有较大距离。补库周期时间一般为1.5-2年,我们认为本轮补库周期尚在途中。

在工业机器人方面:

我们对我国工业机器人进行了市场空间测算,以日本作为对照国,2014-2018年中国制造业GDP是日本的2.8-3.5X左右,我国工业机器人的理论保有量在2018年约为106万台左右,我国工业机器人实际保有量在2014年仅为18.9万台左右,到2018年约为64.9万台左右,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由于机器人回收期不断缩短,我们假设工业机器人加速替代,假设到2020-202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分别提升34、34、35、40台/百万人,计算得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本体市场规模约为341亿元左右,销量有望达到16.2万台,均价约为21万元/台。

同时我们认为:差异化+自主化是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崛起的必由之径。我国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行业正在不断拓宽,自主品牌机器人在努力寻找差异化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核心零部件自制带动成本下降也是关键,自制化对降成本意义巨大。


激光器方面

我国激光器+激光设备行业目前合计的市场规模达到了658亿元(2019年),2013年行业仅为194亿,2013-2019年经历长达7年的正增长。在激光切割方面,激光对于传统切割方式的渗透度约26.26%~30.65%,在激光切割设备中,高功率(1500W以上)占比仅为20.8%;在激光焊接方面,由于成本原因,激光焊接占焊接市场比例较小,目前更多地应用于汽车/电池/精密金属加工/光通讯等。

超快激光器成为近年来激光市场上最突出的增长点,2015-2019年复合增速为70.5%,而全球激光器市场2015-2019年复合增速仅为11%。2019年国内从事超快激光器研发生产的企业超过25家,2019年市场空间达到24.5亿元,已成长为相当于国内光纤激光器收入体量30%的市场。


注塑机行业

注塑成型行业是一个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注塑机厂家较多,目前,我国注塑机行业已经形成了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产业群,其中长三角地区以海天国际为龙头,伊之密、震雄等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也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我们对国内主要注塑机上市公司进行了研究发现,其盈利能力差别大,规模及营业收入也差别明显,反映出注塑机这一行业竞争激烈的状况。

焊割设备推荐-佳士科技:佳士科技作为国内焊割设备龙头企业,深耕行业多年,是业内为数不多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先厂商,其主要产品逆变焊机销售额逐年增长,同时公司不断开拓国外市场,2019年出口销售占比46%,未来有望复制海外巨头成长之路。目前焊割设备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高功率焊机市场尚未打开,未来在进口替代方面有较大市场空间。


[报告关键词]:   激光    机器人    注塑机框架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