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欧盟钢铁市场展望

2017-2018年欧盟钢铁市场展望


主要用钢行业生产

2016年上半年欧盟用钢行业生产增速相对较为强劲,但下半年增速出现放缓,三季度欧盟用钢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1%,而四季度同比增速估计进一步降至0.4%。从国家层面来看,2016年三季度,中欧国家用钢行业生产表现相当低迷,不过西欧国家用钢行业生产则呈现积极走势。

2016年三季度,中欧国家建筑业生产非常低迷,同比出现两位数下滑;欧盟汽车业生产继续呈现良好走势,仍然是欧盟表现最好的行业,但与二季度两位数同比增速相比则明显下滑,并且对四季度生产初步估计显示,其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

总体而言,2016年全年欧盟用钢行业生产同比增速估计为1.8%。对于2017年和2018年,欧盟用钢行业生产预计仍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势头,坚实的消费需求和从2018年开始的货物需求改善将支撑欧盟用钢行业生产增长。此外,出口导向型用钢行业生产预计将获益于全球需求回升和国际贸易增长,并且欧元疲软也对欧元区制造业生产给予额外支撑。因此,2017年和2018年欧盟用钢行业生产预计将同比增长2.0%左右。

建筑业

2016年上半年欧盟建筑业生产虽然仅出现温和增长,但三季度同比下降0.7%,并且四季度估计仍延续这一下滑势头。国家层面数据显示,西欧与中欧地区建筑业面临的生产环境存在明显差异。三季度西欧建筑业生产同比增长2%,特别是住宅建设对此有较强支撑。从具体国家来看,在连续八年出现萎缩之后,2016年三季度法国建筑业生产有明显复苏。此外,德国、荷兰和瑞典建筑业生产继续呈良好发展态势,但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建筑业生产同比稍有下滑。

相比之下,2016年三季度中欧地区建筑业生产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1%,其中波兰建筑业生产下滑尤为明显,特别是在市政建设方面。2016年四季度,欧盟建筑业生产活动估计仍呈下滑走势,并且西欧与中欧建筑业生产走势仍然迥异。总体而言,2016年全年欧盟建筑业生产估计同比略有下滑。

目前,对2017年和2018年欧盟建筑业的展望是呈积极复苏态势。未来西欧国家民用住宅建设将继续呈良好走势,特别是法国建筑业已经从长期低迷态势中复苏。欧盟国家涌入大量难民也将继续推动该地区住房需求增加,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私营部门需求都将保持增长,特别是在零售、休闲、教育和卫生保健方面。此外,预算赤字好转也将使得欧盟部分成员国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铁路、电信、能源等,将对欧盟经济增长给予支撑,但由于英国脱欧将影响投资者信心,预计这将进一步影响英国建筑需求。

随着中欧国家能够再次从欧盟获得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波兰),进而将推动中欧建筑业生产活动恢复增长。总体而言,2017年欧盟建筑业生产预计将同比增长2.1%。对于2018年,欧盟建筑业生产同比增速预计将进一步提高至2.8%。

汽车业

2016年12月份,欧盟乘用车新车登记数量同比增长3%。在所有主要乘用车市场中,除英国以外,欧盟国家乘用车新车登记数量均同比增长。2016年欧盟乘用车新车销量同比增长6.8%,这是该地区乘用车销量连续第三年同比增长。

在10月份欧盟商用车新车登记数量同比增速相对低迷之后,2016年11月份欧盟商用车新车登记数量同比增长13.2%。2016年前11个月欧盟商用车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1.7%。欧盟所有主要市场商用车新车销量均同比增长,并且各类商用车销量增速也很类似。

在广受关注的欧盟乘用车出口方面,欧盟两大豪华乘用车出口国德国和英国豪华乘用车出口存在明显差异。2016年德国豪华乘用车出口同比变化不大,但英国豪华乘用车出口同比增长11%,英国豪华乘用车出口同比两位数增长可以部分归因于英镑贬值。

正如此前所预计的那样,2016年三季度欧盟汽车产量继续保持增长,但同比3.5%的增速要明显低于2016年前两个季度。此外,2016年四季度欧盟汽车产量估计仅适度增长2.2%。总体而言,2016年全年欧盟汽车产量估计同比增长5.5%。

2017年和2018年欧盟汽车市场总体仍将呈积极走势,尽管预计在此期间欧盟汽车产量同比增速将逐步走低。由于欧盟家庭可支配收入和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回升,未来欧盟汽车市场预计将会有不错的表现。此外,相对较低的燃料和贷款费用也将支撑欧盟汽车市场进一步好转,但乘用车需求增长仍将比较温和。欧盟商用车需求将获益于欧盟经济复苏,而经济复苏将对公路运输需求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欧盟新车出口对该地区汽车产量增长的贡献预计将会非常有限。美国对汽车供应链采取更多的贸易保护措施似乎将不可避免,并且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汽车市场越来越多地被国产汽车所占据。因此,2017年欧盟汽车产量(包括零部件)预计将同比增长3.2%,而2018年进一步增长1.0%。

机械业

2016年三季度欧盟机械制造业生产同比增长1.1%,这一增速与2016年前两个季度相比略有提高。不过,西班牙是欧盟主要机械制造国中生产唯一未能维持在上年同期水平的国家,反观法国和意大利同比均有温和增长。

由于资本支出未能获得拉动和出口贸易减缓,2016年三季度欧盟机械制造业在欧盟和国际市场仍面临很大挑战。这在全球主要资本货物制造国,即德国、美国和日本机械制造业新订单呈现下滑态势中得到反映。商业投资继续受到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冲击,进而对需求增长预期较低。2016年四季度欧盟机械制造业生产估计同比略增0.2%。总体而言,2016年全年欧盟机械制造业生产估计同比增长0.7%。

2322789.jpg

对2017年欧盟机械制造业的展望,仍然受到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影响。尽管有迹象显示,欧盟机械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有所回升和存在其他支撑因素(如信贷放宽),但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出台的国内外政策对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的影响预计将抑制资本支出潜在增长,并且这不仅对英国投资有影响,对欧盟大陆的投资也有影响。

不过,2017年欧盟投资预计将继续适度增长,并且外部需求将对欧盟投资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在一段时期内欧元区出口商将获益于欧元贬值带来的竞争力提升。当进入2018年,影响2017年欧盟投资的不确定因素预计将逐渐开始减退。届时欧盟投资增速预计将适度提高,而全球经济进一步增长也将对国际贸易给予很大支撑。因此,2017年欧盟机械制造业生产预计将同比增长0.7%,2018年则进一步增长1.8%。

钢管业

在钢管产量长期走低并于2016年二季度恢复显著增长态势之后,2016年三季度欧盟钢管生产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德国和法国钢管产量增速非常高,同比分别增长8.3%和11.5%。

在用于管线建设的大口径焊管市场,德国在欧盟钢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细分的管线市场呈现复苏态势。管线市场复苏主要是受Nord Stream 2项目推动,该项目是从俄罗斯到德国通过波罗的海的复线管线。此外,在其他钢管市场,包括汽车、建筑和风能发电用钢管市场,钢管需求均表现相当不错。初步估计显示,2016年四季度欧盟钢管产量同比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总体而言,2016年全年欧盟钢管产量估计同比增长1.9%。

展望2017年和2018年,欧盟钢管产量预计将进一步适度增长,这是因为欧洲地区管线建设仍将较为强劲。据国际能源署称,预计天然气将是世界产量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欧盟本地天然气供应枯竭意味着该地区将更多地依赖从海外进口。天然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气体燃料供应多元化,即不仅有天然气供应,还有液化天然气供应,将抑制未来欧盟能源价格上涨。而Nord Stream 2项目、Southern Gas Corridor项目和Eastring项目将是未来确保欧盟天然气稳定供应的关键项目。

2016年底全球石油价格大幅上涨,但由于全球石油供应仍持续过剩,石油价格很难进一步大幅上涨。不过,石油价格走高将促使石油公司增加投资,带动钢管需求增长。此外,欧盟汽车业、建筑业、金属制品和机械制造业生产提高将支撑欧盟小口径焊管和无缝钢管需求回升。因此,2017年欧盟钢管产量预计将同比增长1.4%,2018年也将继续保持这一增速。

家电业

2016年三季度,欧盟家电业生产同比仅增长0.4%,这是过去两年来最低季度生产增速。然而,从国家来看,欧盟各国家电生产存在较大差异。2016年三季度,德国、法国和波兰家电生产同比强劲增长,而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家电生产同比急剧下滑。此外,在欧盟多数小国中,2016年三季度家电生产也相当低迷。

与此同时,欧盟家电需求基本面仍呈积极态势。就业率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和更容易获取贷款等都支撑欧盟私人消费支出。整个欧盟住宅市场走强也有助于家电市场好转。然而,由于市场、产品构成和出口市场需求不同,并不是所有的家电企业都可以取得很好的生产经营业绩。

2016年四季度,欧盟家电产量估计将出现明显下滑,主要原因是受到2015年四季度欧盟家电产量的基数相对较高影响。总体而言,2016年全年欧盟家电产量估计同比增长1.1%。

展望2017年和2018年,欧盟家电业生产仍将相对积极。考虑到私人消费增加,以及住宅市场看好,欧盟家电市场将被看好。由于未来电子商务将会有大的发展,欧盟家电业产品销售将有很大改变。然而,欧盟所有家电细分市场竞争都将非常激烈,特别是低端家电市场竞争极为惨烈。总体而言,2017年欧盟家电产量预计将同比增长0.3%,2018年进一步增长1.1%。

钢材消费

实际消费量

2016年三季度,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同比增长2.8%,增速明显低于2016年上半年水平,由此也反映出去年上半年欧盟用钢行业生产更为强劲。2016年三季度欧盟建筑业生产相比上年同期稍有下滑,主要原因是中欧国家建筑业生产低迷,打压三季度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增速。此外,钢管行业生产增速低迷也对最终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增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2016年四季度,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估计稳定在上年同期水平,这与估计的欧盟用钢行业生产增速进一步放缓相适应。总体而言,2016年全年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估计同比增长2.9%。

展望2017年和2018年,由于欧盟用钢行业生产预计将同比增长2%,因而今明两年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也将保持增长。这意味着未来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将进一步回升,并且预计2018年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将达到近十年最高水平。不过,即便如此,届时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仍比2007年水平低19%,与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相比仍存在很大距离。

材料之间竞争加剧、产品设计改进和加工效率提高,以及钢材产品创新将导致用钢强度下降,进而对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总体而言,2017年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预计同比增长1.3%,2018年进一步增长1.4%。

表观消费量

2016年三季度,欧盟钢材表观消费量同比保持基本稳定。由于同期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同比增长接近3%,这意味着分销商开始降低钢材库存,并且这在每年下半年都是一个常见的季节性现象。

2016年三季度,欧盟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10%,并使得该季度欧盟钢材进口量达到过去五年单个季度最高值。钢材进口增加也导致欧盟本地钢厂交货量同比下降2%,并且进口钢材在欧盟市场所占份额接近25%。

初步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欧盟钢材表观消费量估计同比稍有增长,由于钢材实际消费量同比保持平稳,这是四季度钢材库存同比降低的结果。欧盟海关2016年10-11月份数据以及12月份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欧盟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5%,并且这是2016年最高的季度进口量。在此情况下,欧盟本地钢厂仍然没能从欧盟钢材需求增长中获益。总体而言,2016年欧盟钢材表观消费量估计同比增长1.8%。

展望2017年和2018年,由于欧盟钢材实际消费量保持增长和受到库存周期影响,欧盟钢材表观消费量预计将维持适度增长。欧盟钢铁企业主要关切点是本地市场钢材需求复苏将被来自第三国的进口钢材以非公平竞争的方式占据,只要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结构性问题不解决,则欧盟钢铁行业就需要欧盟采取补救措施来恢复公平贸易。

钢材进出口

钢材进口

2016年三季度,欧盟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10%。初步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欧盟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5%。因此,2016年全年欧盟钢材进口量估计同比增长9.2%,进口量创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然而,2007年市场情况与现在完全不同,当时欧盟本地钢材需求强劲增长,同时本地钢厂发货量也在大幅增加。

2016年欧盟成品钢材进口量同比增长10%,其中板材和长材进口量同比增速均为10%。尽管欧盟对来自第三国的进口钢材征收反倾销关税,但2016年下半年欧盟钢材进口量仍高于上半年。2016年三季度欧盟长材进口量达到近年季度新高,而2016年四季度板材进口量达到季度进口量峰值。


2322790.jpg

2322791.jpg

2016年,欧盟进口板材主要来自中国、俄罗斯和韩国,来自上述三国的板材占到欧盟板材进口总量的51%。2016年,欧盟进口长材主要来自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来自上述四国的长材占欧盟长材进口总量的56%。

从具体产品来看,2016年欧盟热浸镀锌卷进口量同比增长48%,有机涂层板卷进口量同比增长1.7%,线材进口量同比增长18%,小型材进口量同比增长16%,大型型钢进口量同比增长44%。2016年欧盟某些品种进口钢材主要来自一个国家,比如热浸镀锌卷主要来自中国,且占欧盟热浸镀锌卷进口总量的62%。

欧盟钢厂仍然容易受到不公平贸易的伤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和政府补贴仍是全球钢铁市场供需平衡的主要威胁。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没有结构性解决方案,则这将鼓励过度生产的持续存在,并且将引发不符合世贸组织(WTO)规则的保护措施出现和贸易转移。

钢材出口

2016年三季度,欧盟对第三国钢材出口同比下降5%。欧盟海关2016年10-11月份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欧盟钢材出口同比依然呈下滑走势。总体而言,2016年全年欧盟钢材出口量估计同比下降11%。2016年前11个月,欧盟半成品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64%。在此期间,欧盟成品钢材对第三国出口同比下降5%,其中板材出口同比下降5%,长材出口同比下降6%。由于进口自第三国的钢材增加,2016年欧盟仍然是钢材净进口地区。

2016年前11个月,欧盟平均每个月钢材贸易逆差是92万吨,而2015年同期平均每个月钢材贸易逆差是39.5万吨。欧盟钢材贸易逆差来自每个月半成品净进口69.3万吨,板材净进口55.1万吨和长材净出口32.5万吨。与2015年相比,欧盟半成品钢材贸易逆差扩大,板材贸易逆差也在大幅扩大,而长材贸易顺差又在缩小。

从欧盟钢材主要出口目的地看,土耳其和美国是欧盟板材出口的关键市场,而阿尔及利亚、土耳其和美国是欧盟长材出口的主要目的地。目前,国际钢材市场竞争仍然十分激烈,虽然2017年全球经济显现出温和复苏迹象,由此全球钢材需求也将稍有回升,但如果不采取必要的限制供应措施,则全球钢材市场竞争仍将非常激烈。


作者: 赵云  来源: 《世界金属导报》2017年02月28日


[关键词]:   欧盟钢铁    钢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