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欧盟银行业结构报告(英文)

    2012-08-03

2010年欧盟银行业结构报告(英文)


本报告剖析了从2008年至2009年期间欧盟银行业出现的结构变化,以及相关监管变化。上述分析基于一系列广泛的指标,并得益于欧洲央行体系(European System of Central BanksESCB)的银行业监管委员会(Banking Supervision CommitteeBSC)的内部定性信息的交流与评估。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由各中央银行代表和欧盟成员国及欧洲中央银行(ECB)的银行业监管当局构成。

    本章概述以金融监管所取得的进展为开端,集中研究为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全球通用监管办法。已规划的改革旨在促进银行审慎监管的同时,巩固金融稳定的制度框架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方法。欧盟金融监管架构改革将对银行监管以及各国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产生重大影响。对《资本要求指令》(Capital Requirements DirectiveCRD)即将做出的修订也会限制风险敞口,并提高跨境银行监管水平。

    20082009年欧洲银行业的结构性趋势而言,银行业中介化的长期增长趋势因金融危机的加剧而受到破坏。各国央行和政府迅速作出反应,以支持金融体系的运行,而且上述行动在2009年期间有助于重振市场信心。然而,贷款的恢复在各银行间仍然不均衡。市场上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而且在2010年期间欧洲主权信用风险的恶化加剧了上述不确定性。虽然一些机构已开始偿还或已完全还清公共当局给予的资金支持,但还有部分机构仍继续获得公共支持。逐步退出的战略导向和相关重组计划将继续对其未来活动产生影响。

    按部分选定的能力指标来衡量,银行业的兼并重组以及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仍在继续。因为小国通常拥有比大国更集中的市场,欧洲银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一直维持在往年的水平上。国内银行继续主导欧盟成员国市场,而且以牺牲国外分支机构作为代价,其国内份额略有增加。随着欧元区的母公司在欧盟新成员国(NMS)开设分支机构变得日益普遍,国别之间的银行业的市场集中度的重大差异继续存在。

    金融危机对包括中介化和并购(MA)活动在内的跨境活动产生显著影响。虽然这些活动在2009年陷入停滞,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经济恢复增长,上述活动将迅速重拾升势。

    第二章论述了欧盟银行业在近期金融危机之后的未来发展。本章是基于对欧盟银行业、其他金融公司、银行与金融市场协会、评级机构与咨询公司,以及来自学术机构的专家等相关对话者举行研讨会的访谈。

    第二章第一节考察了银行业务、商业模式与战略的未来前景。多元化银行模式在压力时期已显现出减震器的作用,而且市场参与者以牺牲专业化银行模式为代价预计,多元化银行模式的重要性会上升。与此同时,由于赢利能力下降,银行很有可能会通过聚焦于其核心市场、业务和客户的方式在部分地区寻求额外利润和规模经济。

    第二节对银行资本和融资结构的未来进行进一步探讨。监管改革将不可避免地会导致融资结构从不稳定和短期资本转向更加稳定和长期的资本,例如资本和储蓄。然而,危机也增进了投资者对银行资本自有资本金的认识。因而,除最低监管资本要求之外,市场参与者有可能最终将要求银行提供更多的资本缓冲。有限的筹资渠道连同需求的增加很可能会在中期内导致竞争加剧和融资成本上升。

    本报告的结论是:上述领域的预期发展的后果对金融稳定预计是有利的,尽管诸多不确定性(特别在监管进展方面)可能会影响这一进程。例如,新监管框架的实施预计将提高欧洲银行业融资结构的抗风险能力(resilience),但与日俱增的融资成本也许会助长银行的风险承担行为(旨在寻求恢复盈利能力)。最后,虽然从单个个体来看,采用多元化模式的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似乎更强,然而从银行业整体来看,广泛的商业模式可能使金融体系更加稳定。

1 欧盟银行业结构演进概述

2 欧盟银行业未来发展

[报告关键词]:   欧盟银行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