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分析( 34 页)

    2015-09-14

供应链金融分析( 34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摘要 

跨界从未像今天这般热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速度,相同的却是双向的渗透和融合。供应链金融正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跨界的融合。或迅疾如风、或激烈如火、或柔韧如水,跨界融合,正孕育全新的商业逻辑和投资机会。 

blob.png

本报告认为,供应链金融是指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企业,依托高信用优势广开门路获得廉价资金,通过相对有效的征信系统和完善的风险防范措施,向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获得新利润增长点,构建更紧密的产业链生态系统。 

供应链金融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自然演化,“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具有深厚的行业根基,颠覆了传统金融“基于金融而金融”的范式,打开另一扇窗,兼具金融的爆发力和产业的持久性。 

作为供应链金融的总概性报告,我们尝试解答几个核心问题: 

为什么看好供应链金融?真正解决了多方痛点!首先,供应链金融本质上是弥补了中小企业年化融资成本 8%-20%的空白,给予了中小企业全新的融资工具,这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背景下,具有强大的生存空间。其次,满足了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通过金融服务,变现其产业链长期浸淫的价值。再次,对于银行等资金供给方而言,由于核心企业的隐性背书,降低了向中小企业放款的风险,且获得较高的回报。这种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没有理由不看好。再者,从市场博弈层面看,传统金融的投资者教育已经较为充分,而供应链金融存在较大的预期差。 

blob.png

空间有多大?2020 年 15 万亿!供应链金融在美国的实践提供了有价值的观察窗口,成为核心企业重要的盈利来源,UPS 和 GE金融业务占总收入可达 17%和 30%。我们认为,供应链金融在中国将“出于蓝而胜于蓝”。究其原因,大致有二:一是相比美国的金融自由化,我国金融管制造成金融资源配置的低效率,众多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供应链融资的诉求远高于美国;二是以互联网为特征的金融创新在国内如火如荼,已经引领世界潮流,创新工具施用于供应链,全面拓宽了资金来源,突破了美国模式下核心企业自身信用天花板的限制,令金融具备成为主业的可能。目前,中国已经摘得全球供应链业务规模的桂冠,我们预测至 2020年,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将达 15 万亿元。 

国内供应链金融何时爆发?就在当下!目前时点看,核心企业已经具备了相当优越的内外条件:深耕产业的根基、转型的动机、金融变革窗口以及互联网的极速渗透,再加上融资租赁、保理、P2P 等金融工具的快速发展,为供应链金融敞开了资金的大门。因此,我们认为,当下是供应链金融爆发的前夜,催化剂在于资金端和风控模式上获得突破。对于进展,我们认为,发展初期,资金渠道决定供应链金融上限规模,而中长期,行业因素决定供应链金融整体格局。 

如何评价供应链金融的业务质量?五维模型!我们提出五维模型:大产业、弱上下游、强控制力、低成本与高杠杆、标准化。大产业是指产业空间大,不易触碰天花板;弱上下游是指客户端中,至少有一环较为弱势,无法从银行获得廉价资金;强控制力是指线上具有真实交易数据和征信、线下拥有物流仓储作后盾,从而控制风险;低成本是指资金的成本低,让供应链金融有利可图而又不过度增加融资方负担,高杠杆是一定本金投入能撬动较大资产体量;标准化是指用于融资的抵押品(抵押)相对标准化,有公允市场,即便出险,也能快速出清。我们认为,如果同时具备五大要素,则供应链金融水到渠成。 

潜在标的有哪些?看正文!根据五维模型,大宗商品、行业或区域龙头、行业信息化服务商、电商平台、专业市场等五大领域是供应链金融的沃土。 


内容目录

1. 抢滩金融服务空白.....5

主流金融服务缺席的市场... 5

痛点孕育变革... 6

直击痛点,多方共赢...7

2. 行业万亿空间.....9

美国的启示... 9

对“规模上限”的思考.....12

万亿大蓝海.....13

3.重构模式,国内供应链金融崛起......14

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 14

异于传统的三个核心.....16

供应链金融的生存空间:四个利差.....19

4.披沙简金,五行图定价值......20

五行图定价值.....20

资金-渠道or 牌照......21

产业链基础:大行业、强控制力、弱上下游..... 23

风险把控见真章.....25

5.按图索骥,供应链金融五大沃土......25

专业市场:起步容易,做好难.....26

行业信息化龙头:真实交易数据和征信系统是杀手锏.....27

电商平台:生态质量决定潜在高度,但杠杆有待突破.....28

行业或区域龙头:深度浸淫产业链.....30

大宗商品:标准化、货值大、易储运.....31

供应链金融标的一览.....31


图表目录

图 1:供应链金融填补了8%-20%融资市场空白.....5

图2:痛点越深的地方,机会越大..... 6

图3: 应收账款占用企业大量流动资金...... 7

图4:平均赊销期在延长..... 7

图5: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降低,以粗钢为例.....7

图6: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 7

图7:供应链金融实现参与各方的互利共赢..... 8

图8:物流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的传统模式..... 8

图9:美国供应链金融发展阶段..... 9

图10:UPS 与沃尔玛合作供应链金融模式....10

图11:UPS 供应链金融收入占比趋于稳定....10

图12:GE Capital 整合后五大业务板块.... 11

图13:GECC 融资租赁业务流程.... 11

图14:GE Capital 收入占比情况.... 12

图15: GE Capital 整合后五大业务板块...12

图16: 供应链金融2020 年15 万亿规模(单位:万亿) ......14

图17: 供应链金融模式图.... 15

图18: 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优势....16

图19:阿里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的转型.....17

图20:授信主体由N到1.....18

图21:供应链金融的O2O模式... 18

图22:供应链金融存在哲学:四个套利差.....19

图23: 五行图定价值....20

图24:外部资金框架下,信用差决定供应链金融规模.....21

图25:核心企业参与券商资产证券化.....22

图26:国内大行业资产规模排序(亿元).....23

图27:不同类型贷款违约率.....24

图28:不同类型核心企业覆盖领域的广度和深度..... 24

图29:核心企业风控模式.....25

表1:供应链金融VS 传统非银金融机构...... 5

表2:供应链金融空间测算(单位:万亿元人民币)...13

表3:互联网在个人用户端已经体现出强大的集聚效应...15

表4:新旧供应链金融模式下相关主体角色演变... 17

表5:多元资金渠道各具优势... 22

表6:孕育供应链金融的五大领域...26

表7:部分专业市场触网...26

表8:部分行业信息化龙头...27

表9:电商从事供应链金融...29

表10:各行业“有效占款”情况(单位:亿元)..... 30

表11: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31

表12:供应链金融标的一览.....32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供应链金融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