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医疗保险市场分析

    2016-08-24

中国商业医疗保险市场分析


经济管理文库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慕尼黑再保险(Munich Re)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报销型医疗保险将超越重大疾病保险,成为中国商业医保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品类。

北京,2016年8月24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慕尼黑再保险(下称“慕再”,Munich Re)联合发布最新报告《商业医保风口来临,险企须建设六大能力》。报告指出,在中产阶层与富裕人群积极寻求公共医保替代方案的驱动下,到2020年,中国商业医疗保险市场的规模将增长近四倍,从2015年的2,410亿元人民币(367亿美元)增至1.1万亿元人民币(1,670亿美元)。同时,报告还深入分析了这一显著增长背后的动力,即日益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以及政府对私立医疗服务机构的鼓励与支持。

报销型医疗保险预计将成为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类。与许多中国消费者目前所购买的重大疾病保险相比,此类保险产品的保费较高(尤其高端产品),但灵活性也相对更强。(重大疾病保险的投保人被诊断为事先约定的可涵盖疾病时,将会获得一笔一次性的补偿款;报销型医疗保险则能在投保人患病并需要多次就医问诊时,为其提供持续的医护费用的报销。)报告作者之一、BCG北京办公室的合伙人罗英表示:“中国市场为报销型商业医保的发展创造了理想的条件。由于费用较高,此类产品尚未普及,但很多人都对之有强烈兴趣。因此,我们预期相关领域内的新产品将在未来几年里不断涌现。”

潜在客户群

中国消费者调查揭示,险企正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目前最有可能购买报销型医疗保险的潜在客户群为35至55岁、已婚已育,且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30,333美元)的消费者。到2020年,中国各地的此类人群预计将突破4,000万;他们中最富裕的人群每年愿意支付30,000至60,000元人民币(4,550至9,100美元)为一家三口购买报销型商业医保。

BCG大中华区主席黄培杰指出:“目前,报销型商业医保大多以团体保险的形式销售,个人购买者为数甚少。由于市场规模不足,中国各地的专业报销型保险商往往难以从中获利;但局面很快就会迎来转变。”

政策支持

报告作者预期,报销型商业医保的盈利性将会不断提升,部分归功于支持商业医保和私立医疗机构发展的利好政策,比如购买商业医保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等等。在需求增长与政策鼓励的推动下,中国私立医院总数已翻了两番,从2005年的3,200家增至目前的12,500家。

六大核心能力

慕再董事会成员及全球健康险负责人Doris Hoepke预测:“险企若立即着手制订适宜策略,将会获得大量的发展机会。为了在报销型医疗保险市场中占领宝贵的一席之地,险企须准确把握和理解他们的目标客户及其需求,并为之打造度身定制的创新产品。企业还须实现高效的理赔和运营管理,在确保客户满意度的同时降低内部成本,构建富有吸引力而且方便的销售渠道,以及拥有健全可靠的合作医院与医疗保健服务商网络。”

报告强调,险企须建设六大能力,才能在中国报销型商业医保市场上展开角逐,一味扩大市场规模并不能帮助企业实现盈利。

到2020年,报销型医疗保险市场的规模预计将增至4,000亿元人民币,在整体规模高达1.1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商业医保市场中占据36%的比例。其余64%则为寿险企业主导的重大疾病保险;这一市场品类的增长速度相对较低。

报告作者之一、慕再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及健康险部总经理博伟强(William Bossany)指出:“险企必须摸透不同客户细分群的特征与喜好,包括他们愿为报销型医疗保险支付的费用,以及他们希望从中获得的服务和裨益。” 强大的数据基础设施与分析能力是提取宝贵的市场洞察,以及为客户创造更高效、便捷的互动体验的关键所在。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商业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