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启示分析(7页)

    2018-08-07

小微企业融资启示分析(7页)


经济管理文库


摘要:

一、错位的命运:经济贡献与融资难题

小微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可小觑。我国目前有超 7300 万户的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 70%以上,将个体工商户纳入统计后,占比达 90%以上。小微企业大约创造了我国60%的生产总值(GDP)、贡献了50%的税收、解决了70%的城镇居民就业和80%的农民工就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的新产品开发。 

小微企业是我国民营经济的一面镜子。(1)私营微型企业是小微企业的主体。(2)集中于低附加值的传统行业。(3)易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抗风险能力弱。(4)平均“死亡期”为3 年。基于这些禀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然地长期存在。

二、相悖的力量:当小微贷款成为“政策性任务”

近年来政策重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2015 年2 月以来的央行9 次降准,有8 次都定向小微。小微贷款余额增速从2015 年末13.9%持续上升至2017 年9 月17.8%,而同期各类贷款平均增速从14.9%缓慢下降至13.2%。可以说,“放水”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流向了小微企业。

三、信用紧缩之下,融资难题“卷土重来”

2017 年4 季度发生“大逆转”。在经济下行叠加信用紧缩的背景下,银行贷款供给减少,有限的供给更加集中流向大中型企业。央行口径的小微贷款余额增速从17.8%陡降至2018 年2 季度12.2%,创下历史最低水平;且小微企业贷款增速相对于大中型企业降幅更大。目前小微企业融资有转向股份行和民间借贷的迹象,代价是高利息成本,反过来将加重未来负担。

四、启示录

从历史经验看,通过“定向防水+强化考核”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更多资金流向小微企业,但效力有限(商业银行难以被激励)、副作用无穷

(资金外溢催生泡沫)且极其不稳定(一旦货币闸门收紧,融资难题卷土重来)。

从国际经验看,(1)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的中小企业融资机构;(2)实施有效的财税政策;是发达国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共性。总之,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可以有多条路走,但都可谓任重而道远。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小微企业融资    小微企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