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如何为危机后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25 页)

    2020-07-20

保险业如何为危机后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25 页)


摘要

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复苏道路漫长

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限制和延缓新冠病毒传播的遏制措施致使大量经济活动停顿。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才会出现局部和缓慢的复苏,并预测2020年全年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3.8%,远远超过全球金融危机时1.8%的降幅。

我们认为,美国和欧元区的即期产出损失将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而损失发生的速度也快一倍以上。我们预期,2021年美国的复苏将比欧元区更强劲,因为美国在大流行疫情爆发前的经济韧性就更强。总而言之,风险依然表现为下行趋势。例如,融资条件大幅收紧;如果金融市场的反应进一步恶化并反馈至实体经济,便可能爆发全面信贷危机。另一项危机来自供应链中断,这可能影响密切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的许多经济体。

中国经济尤其遭受重创,但将强劲反弹。第一季度的经济受创严重;由于返工进程缓慢,全球经济总体疲软,我们将2020 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下调至3.2%。较长期而言,我们依然看好中国,并预测2021 年的增长率将回升至7.0%。

财政政策将承担提振经济的重任

全球经济的韧性比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更弱,一个主要原因是:在许多发达经济体中,应对危机的货币政策选项已然用尽,而财政政策方案的施展空间亦受制约。为应对新冠危机,主要央行已将货币政策推向极致,有些央行甚至突破极限。

然而,央行单独作为的空间已经不大;财政政策必须作为管理危机的主要手段,尽管后者的施展余地亦有限。财政当局正在采取行动,首先是重点确保为医疗部门提供充足资金,并为因经济停顿而遭遇流动性困难的公司及失业人员提供支持。除了填补流动性缺口之外,我们

预期主要市场的财政宽松总额将达到2020 年全球GDP 的3.1% 左右,远高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1.6%的比例,但仍不足以避免复苏乏力。我们预期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持续“金融压制”,以限制收益率上升,为大规模财政刺激提供便利。我们认为,美联储已暗中采取收益曲线控

制,不允许政府债券收益率和抵押贷款利率大幅上升。我们还看到,中国的中央和省级政府已公布大规模投资计划,通过提升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刺激经济增长。

(再)保险业展望

总体而言,由于资本充足,我们预期(再)保险业将经受住新冠大流行疫情的冲击。相对于其他行业,该行业受应收源流减少和供应链中断的影响较少。另外,虽然当前的经济危机暴露出市场体系的复杂性,但冲击引发了庞大、必要的央行和政府财政干预行动。这将有助于提高普遍的危机意识,并加快数字化趋势。两者都会将可保性边界扩大到新的领域。

财产与意外险(P&C)方面,我们预测2020年全球原保险的保费实际增长率将下降2个百分点至0.9%。其中,受全球封锁影响的商业险降幅最大。我们预计降幅不如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极端;随着宏观经济条件好转,2021年的保费增长率将回升至2.4%。新兴市场将依然是全球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虽然我们预测新兴市场的保费增长率将从2019年的4.8%下降至2020年的3.8%,但我们认为,2021-23年期间的年增长率将回升至6%,主要归功于亚洲新兴市场。

人寿及健康险(L&H)方面,我们估计新冠疫情危机将使得2020年的实际保费增长率下降6个百分点。主要影响将来自当前的金融市场动荡。这种动荡对储蓄型业务构成压力。保障型业务的年度波动较小,受影响也较少。总体而言,我们预测全球寿险保费增长率将下降3%,而经济复苏将推动2021年的保费增长率回升至3%。大流行疫情令新兴市场2020年的保费增长前景蒙受阴影,但同时,我们预期健康风险意识增强会给予保费更多支撑。总体而言,我们预测今年新兴市场的人寿及健康险保费将增长7%左右。

受新冠疫情爆发影响,中国保险公司今年第1 季度公布的业绩喜忧参半,但总体上能够保持平稳。整个行业具备充足的偿付能力。在经济稳步复苏的背景下,有利的政府政策及稳步增长的保险需求将继续支持保险业的发展。总体而言,中国保费独占新兴市场鳌头的地位有所增强;未来数年,中国将依然是财产与意外险和人寿及健康险新增保费的主要来源。我们仍然预期中国将在2030 年代中期成为世界最大的保险市场。


[报告关键词]:   保险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