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及发展思路探索

我国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及发展思路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零售业发展进入瓶颈时期,经济不景气下内需不足,零售企业人力、租金成本不断递增之下,传统零售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本文对我国零售业发展情况和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我国零售业的发展思路,绿色零售业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零售业,内需不足,绿色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零售业从出现到现今的大型超市、便利店和专卖店等多种形式存在,零售业市场逐渐饱和。现在社会经济不景气,我国内需动力不足,传统零售业面临巨大挑战。随着“绿色”意识渗透全球化之际,环境、健康、资源和食品安全等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核心,全球绿色意识不断地提高、我国内需趋向绿色消费,绿色成为零售业的新发展趋势。零售业绿色发展是商业流通业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

一、我国零售业发展情况

1.早期零售业规模的不断扩大

我国初期的供应链发展正在起步阶段,买方市场很小,市场局面属于供小于求,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居民购买力在不断提高,买方市场逐步形成,市场慢慢变为供大于求的格局,供应商品量大种类丰富,市场经营的主体规模不断扩大,随之我国零售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上世纪90年代,我国零售业模式比较传统,但是随着国外零售业思想进入我国零售市场,超级市场、折扣店、专门店以及网购模式犹如雨后春笋般在我国纷纷出现。1997至200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增长率超过10%。

2.电子商务冲击下的零售业

电子商务冲击下的零售业。电子商务的进入使得实体零售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电子商务通过低价、便捷服务和上门送货等优势迅速抢占零售市场份额,2013年是中国实体零售发展最艰难的时期,很多实体零售业纷纷陷入低谷,电商来势凶猛,市场如此激烈,零售业如果不创新最终则会倒闭,近年来互联网思潮纷纷进入各行各业,零售业的变革可借助互联网之力。传统零售商纷纷进军电商,例如目前中国电器零售业实力最强的苏宁易购,其管理模式取其传统模式下的优势严密。此外仍有许多集团处于摸索阶段,例如银泰商业集团的银泰网,万达集团高调的电商招聘。

3.“十二五”时期零售行业发展减速

2008年-201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见下图,数据来自于湖南省统计局,2009年同比上一年增幅是15.5%;2010年同比上一年增幅是18.3%。自进入“十二五”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就在不断降低,2011年同比上一年增幅是17.1%;2012年同比上一年增幅是14.3%;2013年同比上一年增幅是13.1%;2014年同比上一年增幅是10.3%。这些数据可以反映出近几年我国消费呆滞,动力不足。


二、我国零售业面临的挑战

1.零售企业净利润增长受阻

根据2012年我国零售企业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可知,营业收入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2.2%,但是净利润却是负增长,同比上一年降低了7.7%。净利润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营业收入的增速也在减缓,这说明当前零售业的发展并不乐观,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发展放缓,缺乏消费动力,另一面,也是因为零售业市场的逐步饱和,竞争激烈所引起的。尽管政府已经出台各种政策来引导消费、刺激内需,但是依然改变不了经济下滑的发展趋势,零售业不景气的局面短期内很难改变。

2.零售业各项成本的上升

人力物流等各项成本的不断上升导致零售业利润微薄。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数据显示,零售企业员工工资水平要高于其他行业的工资水平,而每年也是以5%到10%的速度增长,此外,商业地产的租金率每年都在上涨,大概在3%到5%。2012年,排名100强零售企业的成本增加更甚,租金、人力成本和电费同比上年分别增长了21%、20%和16%。人力成本和门店租金电费的不断上涨,经济不景气之下,消费迟钝,零售企业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

三、我国零售业的发展思路探索

1.绿色发展进入我国零售业

随着社会对安全、环境、生态、健康的高度重视下,今年来绿色意识逐步渗入到了零售业,绿色将是零售业的新发展趋势。绿色一开始是用于商品的包装上,后期逐渐扩展到超市设备、节能方面。2006年12月绿色首次与国际零售业正式结合,第96届世界零售商大会由美国零售业协会举办,绿色是这次大会的核心。

绿色意识进入到零售业之后,使得产品结构发生了改变,有机产品在销售总量中的比例不断增大。绿色趋势改造了原有的零售业态,推动新的业态出现,目前各超市百货电商纷纷引入绿色思潮,开创各种绿色实验超市,例如沃尔玛的“绿色实验超市”,特易购的“节能店”都是引用了“绿色”这个概念。在零售业节能减排的探索之路上,特易购积极响应全球的绿色政策,它深知改善气候变化的责任,2011年乐购在浙江嘉善建设大型绿色物流中心,部分门店才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取代了氟利昂,大大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量。此外绿色营销也是零售业的新发展趋势,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战略,绿色营销一般是指企业营销活动中,将企业利益、消费者利益和环境保护三者统一起来,并以此为中心,对产品进行设计和销售,如特易购公司对循环使用购物袋的顾客奖励绿色积分,以促进节能产品的销售。绿色营销是以保护环境为责任,向消费者传播绿色文化价值。随着全球和政府对“绿色”理念的呼吁,人民对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对无公害的产品需求越来越高,很多零售业发现这个趋势并抓住机会,通过一系列合理化营销手段满足消费者和社会生态发展的需求。绿色营销是基于绿色技术建立起来的,一切以环境为主,创建绿色经济。它的宗旨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存共荣。

2.绿色转型推动我国零售业迅速发展

《中国统计年鉴》可得知近几年来中国零售业的发展呈持续增长趋势,2001年至2011年,我国零售业的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率是12.9%。截止2011年底,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4万亿元。零售业规模的不断扩张促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列的能源消耗和污染问题,虽然比起工业来说,零售业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相对较少,但是随着零售业的不断扩张,这些问题也会持续增加,是不容小觑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我国首次提出了“绿色发展”概念,绿色转型推动中国零售业快速发展。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方案的通知》和《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流通服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商务部决定从2012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零售业节能环保工作。主业面积不低于1万平方米以上的百货店、大型要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全国能培养不少于1000家零售业节能环保企业,营超市等零售企业能源耗量降低15%,全面促进多数零售业参与到节能减排的行动中来,提高零售业的生产环保意识和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随着绿色经济发展进入我国,中国零售业的环保节能意识和管理理念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节能实施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手段多样化;绿色供应链发展以门店为切入点,推进节能行动;挖掘了更大的节能环保空间,开始发展绿色物流和绿色营销。

3.建立绿色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是联系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有效管理模式,在这个链条模式下引入“绿色”思想更有利于联合零售企业进行绿色发展,除了传统的供应链物流活动之外,还应当对设计、采购、生产加工过程进行绿色化管理,营销部门进行绿色营销,引导客户绿色消费。

参考文献:

[1]毕红毅,李军等.中国零售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思路[J].山东财经学院学报,2009(3):68-73.

[2]刘晓昆.浅谈低碳经济时代绿色商业的发展[J].江苏商论,2011(7):6-8.

[3]邓华.低碳经济下中国零售业发展的路径选择[J].中国商贸,2011(2):1-2.


 


作者: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 左芊  来源: 《商场现代化》2015年第21期


[关键词]:   零售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