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力量2015( 75 页)

    2015-11-17

中国零售力量2015( 75 页)


前言 

2015 年以来,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中国实体经济逐渐企稳。欧元区经济持续改善,但各经济体差异化显著;日本在“安倍经济学”中陷入深度衰退;唯美国进入强势复苏通道,美元对其他多数主要货币大幅升值,第四季度的加息计划也令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货币面临加速贬值,增加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今年上半年 GDP 同比增长仍在 7%盘旋。拉动 GDP 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疲弱,投资低速增长,国内消费增长依然落后于预期。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减缓,但是却远高于国内的工业增速,并且随着消费信心持续改善,消费潜力将会进一步释放,未来消费仍然是经济的拉动力。另外一个利好是油价持续下跌抵御了通胀压力,而低通胀为宽松货币政策提供空间。为进一步鼓励投资与消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府的宏观政策导向从“稳增长,调结构”渐转向“保增长”,可预期下半年仍存在降息和降准空间。 

零售行业依然面临成本和利润挑战,持续上升的房租和人工费用造成企业经营成本高企,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同时,实体零售受到电商冲击,传统零售业遇转型阵痛,而电商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另外,技术的驱动、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也促使企业大力发展线上业务,转向 O2O 全渠道经营,并加速布局移动电商和跨境电商。 对于中国零售业目前的现状和趋势,我们主要发现: 

  •  经济增长放缓、消费升级、新兴业态以及网络和移动购物的崛起都对实体零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导致企业增速放缓。与此同时,不断攀升的房租和人工费用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2014 年连锁百强销售增幅下滑到 5.1%,净利润也较去年下跌 0.03 个百分点为 2.08%。

  •  面临低迷的零售环境,企业经营业绩进一步分化。我们发现全国性企业得益于规模效应和成熟的运营和管理机制,经营业绩优于区域性企业;在业态方面,购物中心和便利店具备较强的抵御电商的能力,同时又适应了消费需求的升级和转变,因而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态势;尽管企业将多业态发展作为抵御风险的尝试,然而就次此收集的经营数据来看,单一业态表现仍然优于多业态企业,可见企业转型应审慎而行。

  •  零售行业加快整合,企业通过并购寻求突围,外资面临本土企业强有力的竞争,而国内企业间并购活跃,并且跨业态并购风行。

  •  得益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和物流配送,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和市场份额持续增长。

  •  实体零售业加速转型调整,将继续主动关闭门店来优化商业布局,同时应用新兴技术来实现差异化经营。

  •  零售行业整体向 O2O 全渠道经营转型,最后一公里配送仍是关系消费者体验的最重要的问题。

  •  跨境电商成为新增长点,进口份额占比平稳提升,B2C 与 B2B 业务将协同发展,不仅网络巨头继续加强跨境布局,而且实体零售也积极试水跨境电商。

  •  移动购物已占据整体网购近一半的市场,并日趋主流化,移动支付技术的加速渗透进一步促进了移动端交易增长。

零售

目录

一、宏观环境 ... 5

二、 零售行业发展概况和趋势 .... 12

三、大型超市和超市经营情况 ... 30

四、便利店经营情况 ..... 44

五、百货和购物中心经营情况 ... 51

六、专业店经营情况 ..... 62

附录:2014年连锁百强企业集萃 .... 66


[报告关键词]:   零售    德勤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研究报告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研究报告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