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集团:基于SWOT分析的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研究

中钢集团:基于SWOT分析的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研究



作为科技创新活动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科技成果转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科技创新活动的成败。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法规细则,到调整相关管理体制机制,再到部署具体任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浪潮。长久以来,由于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缺失、对科技创新的观念普遍淡薄、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等原因,导致国有企业一定程度上缺乏创新动力,对高端技术研发人员吸引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展滞后。如何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激发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紧跟国家科技强国发展战略,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值得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一、研究背景

理论研究方面,国有企业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研究起步较晚,时红霞等对我国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和模式进行了分析,裘颖结合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索实践,提出国有企业提高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和效益的对策建议,谭一鸣对国有企业成果转化的政策和适用性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国有企业制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参考依据和建议。从国内研究情况看,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逐步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并在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问题和对策上开展了一些有效的探索。

实践操作方面,目前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还处于探索阶段,缺乏较为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努力进行探索和尝试,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形成了不同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近年来,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日益活跃,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14141414.png

本研究采用SWOT分析法,以中钢集团为例,对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因素进行分析,并依据分析结果对中钢集团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研究,为国有企业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思路和参考,让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的过程中发挥骨干作用。

二、中钢集团科技成果转化的SWOT分析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是一家为冶金工业提供资源、科技、装备集成服务,集矿产资源、工程装备、科技服务、新材料、贸易物流、投资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为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兴国的战略目标,中钢集团将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开展了大量工作,为集团及所属企业在国民经济新常态下改革脱困转型升级做出了贡献。

2017年至2019年,中钢集团所属相关企业执行国家、地方和行业的各类财政资金支持的科技计划项目以及使用企业科研经费支持产生重要科技成果91项,取得授权专利255项,累计转化成果26项,实现转化经济收入30.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中钢集团也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组织新体系,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水平提升、科技奖励和激励政策落实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1.优势分析

一是中钢集团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根据《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指导,及时出台具体可操作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制度。在实际操作中,不断对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工资总额限制、压级减户等有国企特色的情况进行摸索,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寻找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环境和措施。

二是中钢集团设有专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营的模式,有力支撑中钢集团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通过设立专业的技术转移机构,中钢集团不仅将所属企业的内部科技成果资源进行了有效的整合,还形成了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通过孵化、投资、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将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打造为市场认可的“科技投行”。

三是中钢集团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的业务布局,旗下所属企业除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公司外,还包括孵化器、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基金管理公司和科技型企业等,从技术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出发,在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上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四是中钢集团具有较好的科技成果研发与应用的基础,拥有6个国家级科研院所,28个各类国家级研发和服务平台,在新材料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行业影响力,研发成果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化工、航天、军工和核电的领域。

2.劣势分析

一是高端研发人才相对较弱,高层次科技人员与团队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相比,中钢集团的高层次研发队伍相对薄弱,行业领军人物匮乏。由于国企所属科研院所自身软硬件条件的限制和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的影响,很难以市场化的条件吸引高层次研发领军人才。

二是满足转化需求的重大突破性科技成果数量缺乏。虽然中钢集团科技成果产出的整体数量较多,但是对于一些有突破性或是核心关键技术的科技成果面临产出不足、进步缓慢的问题,缺乏技术水平领先、市场价值高的科技成果。这与传统的生产经营型管理模式的制约以及科研与运营经费来源单一、资金压力大均有一定关系。

三是体制机制灵活性不足。虽然中钢集团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配套政策,不断地简化科技成果转化处置审批环节,但是在落实的具体实施层面还存在一定瓶颈,对外投资需完成投资行为、国有资产使用、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等审批程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化运营成果转化的时效。

四是资金投入欠缺。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高风险、高投入、高收益的工作,且周期长,要求转化主体具备雄厚的资金基础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目前中钢集团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规模总体欠缺,主要投向于技术和市场成熟的科技成果,小试中试阶段的科技成果投入不足,对于成果转化关键环节的资金投入缺乏。

3.机会分析

在政策层面,近年来国家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修订科技成果转化法,改革科技成果激励机制,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法规。科技部等国家层面科技计划资金支持与推进,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发展顶层设计,都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

在经济层面,当前我国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推动经济社会结构性调整的重大战略部署。科技创新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我国明确指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我国的经济建设离不开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

在社会层面,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问题不断涌现。科技创新将是成功应对这些社会问题的关键因素。国家着力在科技创新与社会事业融合发展机制实现新突破,使得科技成果转化在社会进步中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在技术层面,近两年我国部分领域的发展遇到了一些瓶颈和一些不公平的打压抑制、卡脖子的现象,制约了产业发展,这引起了国家和全社会的重度重视,促使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投入,提速国产替代。

4.威胁分析

一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新技术在国内和全球的竞争均日趋白热化,许多科技研发工作出现了技术点重叠、经济价值不高等状况,将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化价值。

二是科技成果转化市场竞争激烈。目前技术转移机构众多,民营机构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和更激进的风险偏好,以高校和研发机构为支撑的技术转移机构具有更强的研发实力和更成熟的运营模式,对国有企业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带来巨大挑战。

根据前述内外部因素的分析结果,构建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定性分析SWOT矩阵如表2,并形成了四项竞争战略:增长型的SO战略、扭转型的WO战略、多种经营型的ST战略和防御型的WT战略,四项竞争战略分别构建了相应的应对方案。

242424.png

三、实施对策

根据SWOT模型的分析结果,考虑到中钢集团的劣势主要是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带来的共性,短期内难以彻底扭转,结合现在国家发展给科技创新带来的众多机会,应选择增长型的SO战略,并对短板进行补足。为了促进中钢集团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本研究设计了以下实施对策。

1.政策先行,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根据成果转化过程中出现的痛点,继续完善配套政策的操作和落实。尚需出台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将科技成果转化绩效作为对相关单位评价的参考和依据,奖惩分明,从源头上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专注供需,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平台

应当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运行机制较灵活、专业人才集聚、服务能力突出的优势,充分利用集团在科技成果转化价值链条的关键环节上布局全面的优势,结合自身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产业优势,从供求和需求两端出发,加强技术产权交易、科技信息交流、科技成果发布、成果资本对接等服务能力,以市场化的模式对接运营科技成果。

3.完善多层次多渠道融资机制

为降低中钢集团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风险,充分融合和发挥各类资金背景的优势,充分借鉴美国、日本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大力发展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融资形式,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加速高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四、结论与启示

本研究以中钢集团为例,运用SWOT模型深入分析了国有企业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内外部环境和战略选择,探索集团目前适宜的实施对策是通过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提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通过充分利用自身的产业优势和在成果转化上的业务布局,打造市场化的成果转化服务;通过完善融资渠道,强强联合,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总之,国有企业在充分借鉴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需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据内外部环境选择适合的发展模式,扬长避短,打造具有国有企业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 中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韩建军  来源: 《冶金管理》2020年第9期(下)


[关键词]:   SWOT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