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碳中和之路,液化天然气引领绿色革新浪潮

走向碳中和之路,液化天然气引领绿色革新浪潮


原创 沙利文 弗若斯特沙利文

“双碳”政策下,目前我国各行业都大力提倡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液化天然气的处理、存储、运输等工作成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实现碳中和之路的重点之一。

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文件中强调了多个对液化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建议与基础建设项目,包括优先推进已建、在建和规划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加快天然气管道管网建设,推进管网互联互通,完善液化天然气储运体系等等。

在国家战略层面、基础建设层面等多维度的扶持之下,随着液化天然气行业提炼与加工技术及设备的不断迭代升级,以及下游需求的持续扩张,液化天然气行业迎来长期利好的发展趋势。

01 液化天然气定义优势及产量分布

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LNG)是指天然气原料经过预处理,脱除其中的杂质后,再通过低温冷冻工艺在-162℃下所形成的低温液体混合物,主要成分是甲烷,还有少量的乙烷和丙烷。液化天然气行业是指涉及天然气的生产、液化、储存、运输和销售等环节的产业链。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经过液化处理后可以大幅减少体积,便于长距离运输和储存。因此,液化天然气行业的主要任务是将天然气从气态转化为液态,以便于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进行贸易和运输。

液化天然气有诸多的优点,包括清洁环保,储运灵活,安全可靠等。与燃料油相比更环保,液化天然气产生的颗粒排放、噪音和二氧化碳更少;与汽油相比,液化天然气燃点和爆炸极限更高,更安全。此外,作为管道气的补充,液化天然气可以方便地输送到没有管网覆盖的地区。液化天然气应用范围广泛,可服务于居民日常生活,取暖,发电等多个民用领域,并且在工业制造与交通运输领域也存在着广泛应用。中国液化天然气产量主要分布在华北以及西北地区,2022年按累计值中国液化天然气前五产量的省份分别包括内蒙古、陕西、山西、四川和新疆。

640.png

02 液化天然气产业链

液化天然气产业链是一条贯穿天然气产业全过程的资金、技术密集的完整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的天然气原料气到中游的天然气液化处理以及下游的天然气销售应用三个环节构成。具体而言,液化天然气产业链上游包括国产天然气供应商,天然气管道运营商等,天然气管道运营商通过输送从本土天然气供应商生产与进口的天然气至产业链中游的液化天然气工厂进行天然气处理与液化,中国液化天然气工厂可分为自营和代工两类,并最终由液化天然气运输车将液化气运输至批发商进行售卖或直接售卖并交付给下游的居民与非居民客户。

640.png

来源:沙利文分析

03 中国液化天然气市场规模

中国液化天然气消费量从2018年的超2,000万吨增至2022年的超3,000万吨,复合年增长率大于10%。受益于鼓励使用液化天然气动力汽车和天然气代煤等利好政策,近五年来液化天然气消费量保持较高增速。同时,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液化天然气的应用多样化。除了传统的工业和居民用途,液化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也将继续扩大,包括公交车、物流运输、港口船舶等。此外,还将推动液化天然气在热电联供、储能以及化工等领域的应用,预计到2027年中国液化天然气消费量将进一步增长至近5,000万吨。

中国液化天然气产量从2018年的约900万吨增至2022年的超1,500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20%。未来中国液化天然气产量预计将以约10%的年复合增长率扩大,随着国内液化天然气厂商整体供应链、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水平提升,国产液化天然气供应市场将快速发展,在2027年达到超2,500万吨的规模。

640.png

04 液化天然气行业发展趋势

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带动行业发展

除了供应端的发展,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液化天然气的应用多样化。除了传统的工业和居民用途,液化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也将继续扩大,包括公交车、物流运输、港口船舶等。此外,还将推动液化天然气在热电联供、储能以及化工等领域的应用;加大在液化天然气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以及工艺改进方面的投入,提高液化天然气产业链的整体水平。液化天然气行业的领军企业积极扩展产业链,通过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进行国际液化天然气贸易以及拓展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等方式,逐步进入上游气源领域和下游消费领域。

促进中国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

随着中国液化天然气产业逐渐的成熟与扩张,储罐的规模化成为国内外液化天然气存储技术的主要趋势。此外,根据不同市场、定位和环境需求,未来几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行业将快速发展和应用双金属全容罐、地下储罐技术、薄膜储罐技术、全混凝土储罐技术、新型自支撑式储罐技术和海上储罐技术等。新型的液化天然气储存和转运技术的研发将满足不同规模和用途的需求。同时,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设计、建设和运营也将朝着创新技术领域,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方向发展。

多元化供应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中国液化天然气外部依存度较高,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引入更多的供应来源实现多元化供应,降低供应风险。同时,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天然气液化厂之间的竞争也在逐渐加剧,液化天然气市场正逐渐摆脱对管道气的依赖,并呈现出独立发展的趋势。双碳政策下,目前我国各行业都大力提倡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油田伴生气的回收与利用也成为天然气行业内的重要工作。通过油田伴生气的回收处理,可以减少天然气厂商的成本投入,提高油田处理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预计未来中国零散气加工利用比例将持续提升。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