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2015-12-16

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摘要:随着时代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现代化企业的发展更加注重企业文化的营造,并在文化体制的不断改革中,注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现代化企业文化不仅仅包含企业经营和教育宣传文化,同时也包括复杂的人际关系活动,所以要始终保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实现企业文化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关键词: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探索,实践


一、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简介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重点骨干企业,在变革之前为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历经数次的资产重组,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我国煤炭行业极具特色的企业集团。中国煤炭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煤层气开发、煤炭生产与贸易、坑口发电、煤化工、煤机制造、煤矿建设等。中煤能源集团新疆分公司是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疆创建的分支机构,该公司于2008年成立,代表中煤能源与中煤集团行使在疆企业管理职能。

二、新疆分公司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1.从当前的国内形势来看,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大势所趋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并且国家“十二五”规划也特别要求“积极倡导企业文化建设”。因此,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已经成为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在目前国家进入创新发展阶段、全面复兴阶段和崛起图强阶段,对企业在文化创新方面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那就是积极探索建立适合企业的文化创新、发展之路,推行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

2.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做大做强中央企业的必然选择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建设富有时代精神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已经成为做大做强中央企业,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企业市场形象和社会形象,打造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追求卓越业绩的核心要素,先进而独特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作为中煤集团五大基地之一的新疆分公司,培育和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已经刻不容缓。

3.从中煤新疆分公司实际来看,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也是统一思想,提升管理,塑造团队、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

(1)思想整合的需要

新疆分公司是新建企业,成立于2008年,员工来自全国各个单位,四面八方,接受的文化教育和管理方式不同,并且奔赴边疆,远离家乡,思想波动较大,在这样一种形势下,每个人都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带着各自过去的工作经验和文化理念来工作,很多理念都处在自由融合的状态。所以,这就急需要一种科学、统一、人性化的企业文化管理理念和体系对员工的思想进行整合,这就为引入企业文化提供了绝佳的机遇。

(2)实现企业永续发展的需要

新疆分公司经营范围涉及煤炭、发电、煤化工等项目,产品种类繁多,煤化工生产工艺复杂,项目公司跨地域广,同时分公司及各项目公司管理技术人员相对不足,要想在有限的条件下管理好所属三个单位,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图发展,就要依靠先进的企业文化的力量来凝聚人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3)提升企业管理的需要

新疆分公司是一个新建单位,既需制度管理,更需要文化管理。特别是集团公司正在全面开展的管理提升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极佳的机遇,我们希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的引入,使企业制度和文化理念达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的目的,为提升企业管理作出积极的贡献。

(4)弘扬中煤品牌形象的需要

当前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激励下,国内知名央企云集新疆,新疆分公司作为中煤集团在新疆地区的代言人,应该在集团公司“和”文化建设的整体框架下,建设与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全面融合、具有中煤新疆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和管理新亮点,不断把中煤精神和中煤形象发扬光大。

三、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

1.不断创新中煤新疆分公司文化

企业文化的建设需要我们不断的对其进行创新,来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企业文化的创新建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首先,在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人作为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的主体力量,关注人的心理与工作状态,实行人性化的管理,更要为员工提供学习与上升的空间,这是人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要真正的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为员工解决生活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使员工感受到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的温暖,从而更加尽心为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服务。传统的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总是与员工形成管理与被管理的模式,这不仅疏远了员工与企业的关系,也容易使员工产生消极、懈怠的情绪,影响工作效率。而以人为本的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将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使大家团结一致为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的信誉也是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一个基本要素,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必须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赢得消费群体的信赖,为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打造社会立足之地。这种信誉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我们从企业文化的构建做起,将诚信二字真正的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内心,形成特有的诚信文化。只有赢得了消费者,赢得了大众,才能充分赢得市场,在社会激烈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而且,企业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我们不断地改革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发展策略。

2.反复梳理,凝练企业核心文化理念

在充分调研座谈和征求广大员工意见的基础上,专家组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提出了“168中煤新疆文化”理念体系,即“一个名称、六大理念、八种文化”。一个名称,即企业文化冠名权,经过推敲论证,中煤新疆分公司文化简称为中煤新疆文化;六大理念,包括:“以人为本、以矿为家、以煤为伴、以创为荣”的中煤新疆核心价值观;“创新创业,争先争优”的中煤新疆精神;“点亮自己,播撒光明”的中煤新疆使命;“创新发展先行者,开发西部动力源”的中煤新疆愿景;“以德为先,以诚取信”的中煤新疆道德;“执行到位,落实有效”的中煤新疆作风;八种文化包括:和谐文化、创新文化、安全文化、新能源文化、党建文化、品牌文化、廉洁文化和行为文化,每一种文化都赋予一定的意义和内涵,这样就基本形成了中煤新疆分公司完整的企业文化和新理念体系。

3.加强企业文化投资建设,扩大影响力·

鉴于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在经济型发展社会的重要性和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力度,中小企业必须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影响。提高文化建设首要任务是将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形式化、制度化。设立专门的人才和部门负责企业文化的规划和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其次要根据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经济发展方向和战略方位的区域化指导下提高创新新的企业文化形式,在坚持企业文化宗旨理念的大前提下将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和企业经济发展导向联系起来,通过企业文化凝聚力的发散来增强企业文化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是提升企业文化的有效途径。比如:将商品公司新型产品的广告设计和企业文化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商品宣传的同时也是在树立企业品牌理念。

4.不断强化企业文化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都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开展实施的。因此必须要保持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的协调性,即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要满足企业文化的宏观指针,时刻保持与企业文化的步伐一致性是确保人资管理“不跑题”的主要手段。企业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企业文化和企业员工之间的密切指数,只有员工真正的为企业经济发展筹谋划策,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的经济活动才能激情有效地展开。因此要不断培养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在中煤新疆分公司企业内部完善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是提高员工之间的工作热情、竞争力和事业心必要手段。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坚持为人服务的管理宗旨而不是以一种企业间等级观念去压制、去命令。公平友好的对待员工是培养员工对企业文化认可度的重要形式。在进行人才管理的同时要将心比心,坚持“为人才而人才”的管理理念,积极为员工规划职业生涯,支持员工入股分红,增强员工薪酬福利。简而言之人力资源管理就是管理人才,培养人才。

四、总结

总而言之,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社会,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时代发展带来的有利环境,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创新建设,让企业文化充分发挥它的潜在作用,使其为企业发展服务,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的新的动力源泉,最终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永利,李波.中煤能源鄂尔多斯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构想[J].中国煤炭工业,2013,(7):40-42.

[2]王忠萍.从中煤集团“和”文化创建探讨集团公司与子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J].企业文化旬刊,2012,(10):123-124.




作者: 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 李新华  来源: 《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年第9期


[报告关键词]:   企业文化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公司案例研究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公司案例研究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