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3.0 及众安保险探究( 20 页)

    2015-10-16

互联网保险3.0 及众安保险探究( 20 页)


经济管理文库



互联网给保险行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互联网保费规模大幅提升,2014 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 858.9 亿元,同比增长 195%,而同期全国电子商务交易增速仅 21.3%;经营主体更具多元化,2014 年共有 85 家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较上一年新增 26 家;互联网访问量攀新高,2014 年保险公司官网访问量超过了 18 亿人次,同比增长近 40%;产寿互联网市场集中度迥异,产险互联网市场规模排前两名的公司份额占比之和达 79%,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前十名中有九名由中小寿险公司占据。

互联网保险的三重发展境界:

(1)互联网保险 1.0 版本:渠道创新。保险行业传统营销渠道面临增长空间有限、成本高企等困境,互联网渠道创新有助于缓解传统营销困境,2014 年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大约 6.49 亿人,互联网普及率提高到 47.9%,互联网渠道能够以较低的成本为保险公司带来一个规模持续增加的潜在客户群体,有 61%的公司既有自建平台,又与第三方平台合作。

2)互联网保险 2.0 版本:场景/产品创新。互联网新的生态环境为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提供了新颖的场景和丰富的标的,华泰财险的退货运费险在 2013年“双十一”当天成交超过 1.5 亿笔,保费规模近 9000 万元,创造了保险业单日同一险种成交笔数的世界记录;新技术改变了传统定价模式,为实现精确定价、动态定价创造可能,车联网的技术应用,传统车险的定价模式由按车型定价向按使用行为定价(Usage Based Insurance,UBI)转变,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出现使得传统健康险产品的定价模式由静态定价转为动态定价成为可能

(3)互联网保险 3.0 版本:商业模式创新。商业要素得到扩维,传统保险商业模式主要包括三个要素,分别是产品、渠道、客户,在互联网与保险融合以后,数据成为了四个要素;盈利方式更加多元化,互联网商业模式下既可以通过构建生态圈,使用跨界竞争、客户迁徙战略建立竞争优势,又可以深耕保险领域,通过产品优势压缩渠道成本,提高盈利水平;全线上闭环流程优化用户体验,从产品信息浏览、咨询,到产品购买,再到后续产品服务全部在线上完成,提高用户体验;组织结构更加扁平化,保险公司基于传统业务而设定的组织结构在面对变化迅速的互联网保险业务时决策流程过长,反应速度过慢,未来扁平化将成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组织结构的发展趋势。

披着保险外衣的互联网公司:众安保险。依托互联网渠道实现高速发展,截至 2015 年 6 月,众安保险从行业保费收入的第 59 名上升到第 31 名;互联网思维贯穿产品开发全过程,众安基于新的生态环境而开发出来创新性保险产品,此外众安为许多新兴行业提供行业产品风险解决方案;股东的互联网背景凸出,众安自 2013 年末开业以来,前三大股东始终为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互联网公司的轻资产模式解决财产险的盈利难题,众安保险以无分支机构,全后台式运行的“轻资产”模式,与合作伙伴进行“共保”概念的合作,将有利于控制费用率;互联网线上全闭环服务优化用户体验,众安有十三项产品能够实现在线理赔,从而实现了从承保端到理赔端的全线上流程闭环;互联网马太效应的收割者,与其他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相比,众安保险优势凸出,将成为互联网马太效应的收割者。

风险提示:保费收入低于预期、政策变动风险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互联网保险    众安保险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